罗平:开展“清风话语”宣讲 传播廉洁好声音

发布时间:2022-08-12 17:25:14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作为领导干部,理想不可无,信念不可移,纪法不可违,唯有如此,方能行稳致远。”近日,罗平县纪委监委“清风话语”宣讲团成员为县农商行1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了廉政宣讲。

“生动的案例讲解加深了我对廉洁从业的理解。作为银行业从业人员,更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听完宣讲,银行员工纷纷表示,要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将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近年来,罗平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创新形式,推选4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清风话语”宣讲团,围绕党风政风、巡察监督、案件查办、红色文化等25个宣讲主题,深入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广泛开展宣讲活动,通过将党纪法规内容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持续强化廉政宣传教育成效,在全县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德的良好社会风气。

为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廉政宣讲紧扣党员干部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宣讲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同近年来查处的基层“微腐败”典型案例相结合,将宣讲政策法规同廉政文化有机结合,根据单位性质、业务特点、服务范围及当前重点工作,采取“专题式”设置课程、“订单式”按需辅导、“巡回式”送教上门等形式,变“通稿灌输”为“按需定制”,让廉政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更强,“补钙”更快。

同时,坚持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在传统课程宣讲的基础上,引入受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廉政歌曲、小品、故事、警示教育片,以多元的表现形式,把“普通话”与“地方话”结合起来,把“讲道理”与“摆事实”结合起来,做到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让干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针对少数民族聚集的地方,县纪委监委专门选聘少数民族干部进行“双语”宣讲,消除语言隔阂,让廉洁“好声音”在寓教于乐中净乡风、淳民风。

“‘惩’是大夫的手术刀,‘防’才是日常的保健品。‘清风话语’宣讲旨在通过具有针对性和常态化的廉政教育方式,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罗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探索更具针对性和常态化的廉政教育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截至目前,宣讲团已开展“清风话语”宣讲163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万余人。(禄鹏姣 张建江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