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庆:“室组地监督动车组”助推“救助平台”变身“暖心平台”

发布时间:2022-08-15 17:20:36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我家发生了火灾,损失严重,生活出现困难,需要申请临时救助。”这是临沧市凤庆县营盘镇红立村岩子脚村村民赵国仙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上反映自家受灾情况的留言。

用户申请后,凤庆县民政局在平台受理,一键分流,由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及村级民政协理员及时予以核查,核查真实无误后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

“突如其来的火灾使我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多亏了政府救助平台及镇村工作人员的高效的工作作风,3天就拿到了2000元的补助款,解了家里的燃眉之急。”村民赵国仙激动地对到她家走访的凤庆纪检监察干部说。

这是今年凤庆县做深做细民生工作的一个缩影。而这桩桩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离不开凤庆县纪委监委的精准有效监督。

“为切实防止农村低收入人口发生规模性返贫,云南省创造性地建立了‘政府救助平台’,着力解决农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凤庆县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拓展了群众申请救助渠道,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民生保障业务第一批上线“政府救助平台”,群众可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微信小程序等渠道进入该平台申请救助,实现掌上办理,做到对低收入人口保障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社会救助是民生保障的托底举措,事关万千群众切身利益。平台有了,如何有效发挥监督保障职能,让这一守护民利的平台在凤庆大地上落地见效?凤庆县纪委监委通过联合“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组成“室组地监督动车组”,充分发挥“2+1+1”联动机制作用,整合各类监督力量,以监督合力促进干部作风大转变,真正让“救助平台”变身“暖心平台”,使群众有更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该县“室组地监督动车组”通过座谈了解、查阅档案、入户走访、实地暗访等多种方式对社会救助资金的申请、审批、发放、使用等各环节进行精准监督。同时,与民政、乡村振兴部门建立信息共享互通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线索互移。

同时,为防止责任部门及业务人员出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积极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督查“回头看”的方式,定期核实通过“政府救助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办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情况,通过高效精准监督避免人情帮扶、有困不扶,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据统计,今年以来,凤庆县通过“政府救助平台”和“一部手机办事通”办低保373件,临时救助225件,特困供养19件。(史艳菊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