勐腊:聘任首席接访员构建“信访智囊团”

发布时间:2022-08-11 17:08:41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这次聘任的首批15名首席接访员,都是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具有一定代表性和专业性的工作人员,大家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行业优势,充分发挥好信访接访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

近日,勐腊县纪委监委召开信访首席接访员聘任大会,通过聘任信访首席接访员,构建勐腊县“信访智囊团”,架起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之间信访资源交流互通的“直通车”,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以来信访室接收业外信访件86件(次),占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总量的51.19%,同比增长13.76%。如何妥善处理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外信访举报件,对信访工作的提质增效较为重要。”信访室工作人员介绍。

为提高业外信访件处置的精准性、规范性、有效性,该县纪委监委根据工作实际探索制定《信访首席接访员工作办法》等制度,打出解决信访难题“组合拳”。首席接访员成员构成采取单位推荐与本人自愿的方式,从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人社局、县教育体育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等涉及民生政策的15个行业主管部门分别选聘1名工作经验丰富、政策熟悉、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人员担任县纪委监委信访首席接访员。

信访首席接访员的聘任,为对外联动,加强信访资源整合搭起了桥梁。设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对外联动方面,加强与大信访信息联通、工作联动、力量联合,开展内外交织信访举报件联合督导。针对群众关注的违建等方面信访件,秉承“特快件优先办理、重点件深入关注、典型件重在治理”的原则,高效办理好业外件,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靶向。

依托信访首席接访员工作机制,推动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分流的业务外信访事项的精准性,对信访件进行全要素、多角度、跨时段分析研判,精准剔除无实质内容举报、重复举报、贴牌举报和恶意举报,减少监督执纪执法后端重复劳动、无效劳动,有效衔接和及时掌握职能部门的办理进度,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高效处理。

“接下来,我们将强化对信访首席接访员干部业务培训,坚持系统思维,打破信息壁垒,更好、更深地发挥好信访首席接访员作用。”勐腊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强调。(吕芳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