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 推动源头治理

发布时间:2022-08-12 17:35:1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在开展审查调查过程中,发现你单位在历年州、县粮油储备工作中,存在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现根据相关规定向你单位提出监察建议……”这是梁河县纪委监委今年发出的第1份监察建议书。

该份监察建议书的对象是梁河县发展和改革局,建议书要求该局要严格粮油储备验收程序和质量检验,健全完善粮食安全风险防控措施和隐患排查等涉粮制度机制,并严格执行到位。同时,要求该局要切实履行粮油储备监督监管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要带头正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严格整改落实,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被点到‘痛处’后,我们立即按照‘药方’落实整改。”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局认真研究,举一反三,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强化整改。为规范粮油储备管理,该局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和修订完善10余项制度,并严格按照规定为县级储备粮、代州级储备粮油全额购买了储备保险。此外,加强对承储企业日常监管,每季度对承储企业管理情况开展一次监督检查,通过压实责任,不断提高储备粮油质量。

“把脉问诊”找准问题症结,开出“药方”从源头“治病根”。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政治监督,围绕在信访举报、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政治巡察、审查调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通过“会诊”研判,以文件形式向监督对象所在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既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规律,又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督促被监督单位建章立制,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为监督对象切实找到问题根源,完成问题整改提供依据,实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监督实效。

为避免纪检监察建议书成为“一纸空文”,防止监督对象整改不遵“医嘱”,县纪委监委对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台账管理、跟踪督办、回访检查,并要求被建议单位和个人限时书面报告整改情况,促使其真接受、真整改,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地有声”,形成监督闭环。去年以来,该县共发出监察建议书3份,提出监察建议11条。

“纪检监察建议书是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器’,是推动源头治理的‘良药’。我们要持续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让纪检监察建议真正‘长牙’‘带电’,持续深化标本兼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硕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