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龙:“培训+宣传” 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推广应用按下“快捷键”

发布时间:2022-08-11 17:32:35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真没想到,在手机上也能看到村里的大小事情,特别是粮补、低保这些经常关注的信息,都能知道得明明白白。”近日,云龙县诺邓镇福堂社区一位群众在纪检监察干部介绍下登录浏览了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后说道。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广运行以来,云龙县纪检监察机关把握重点广泛开展宣传培训,迅速推进平台推广应用。为能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成为维护群众利益的现实需要、推动精准监督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手段,该县纪委监委在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平台操作员上下功夫,逐层开展业务实操培训,采取县对乡(镇)、乡(镇)对村“手把手”“面对面”的方式,对全县11个乡镇纪检监察干部、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83个行政村7个社区干部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操作使用培训,培训结束后,逐一完成测试。

县纪委监委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广泛宣传,线上利用“云龙关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发布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宣传图片、使用指南和链接入口,扩大平台宣传范围;线下印制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使用指南宣传折页3万余份、宣传海报50余份,在县城各集市口、政务服务中心等人流量大的地方,通过搭设咨询台、发放使用指南宣传折页等方式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帮助群众注册、登录、浏览平台,让群众想用、会用、能用、爱用、常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此外,漕涧镇开展实操业务专题培训,镇纪检监察干部对服务平台应注意的重要事项进行线上操作演示,现场答疑解惑,确保参训人员做到“心中有数”;诺邓镇镇、村两级干部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福堂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二维码等方式广泛宣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现场为群众详细指导操作流程,引导群众了解和使用平台,让平台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服务窗口;苗尾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每天在各自村的微信工作群和自己的朋友圈中广而告之,发动更多地人参与其中,尤其注重让流动党员和在外务工人员关注参与;宝丰乡在各个行政村“村务+党务+财务”公开栏和宣传栏张贴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使用指南宣传海报;功果桥镇结合民生工程、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驻村夜访等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宣传,手把手为群众演示操作流程,让群众了解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作用。

截至目前,该县共发放使用指南宣传折页2356张,为群众答疑1200余人次。

云龙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加大对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全方位、无死角、零距离、无缝隙的宣传推广工作,不断提升平台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常态化做好群众投诉问题受理转办、办理答复和跟踪督办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平台打造成规范小微权力、提升监督效能、促进基层治理的重要阵地。(杨银湘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