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北:选聘监督员 助企纾困解难

发布时间:2022-08-15 17:16:52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上次向你们反映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后,相关部门很快就来调研了,并协调金融部门办理了贷款,帮助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感谢你们。”近日,丘北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在开展走访企业工作中了解到不少小微企业存在融资困境,随即将问题反馈县纪委监委。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单位落实落细小微企业帮扶措施,动员了4家金融机构加入小微企业金融帮扶序列,多措并举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今年来,丘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按照“清廉丘北”建设行动工作,找准营商环境“护航员”角色定位,选聘15名监督员,建立“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机制,通过一线走访、实地调研,常态化开展“访企业、解难题、送服务”活动,摸清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症结所在,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帮扶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

“为企纾困解难,我们一直在行动。”该县纪委监委一名营商环境监督员说,“今年5月份,在一次下沉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一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随着订单量的增加,之前的冷库难以满足存储需求,生产设备也需要更新换代。随后,我们将问题反馈至相关部门,督促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及时为其办理冷库改扩建项目的相关手续,并帮助企业同步完成生产设备的提档升级。现在,该公司冷库改扩建项目已完工,正在安装和调适相关设备。”

该县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工作按照“每月有固定性工作、每季度有常态化行动、每半年有持续性任务、每年有集中性活动”的工作安排,通过“访中听、督中查、案中挖、巡中找”,扎实开展一线监督。同时,以企业发展的“参谋员”、惠企政策的“宣传员”、审批事项的“代办员”等多重身份,全面收集意见建议,摸排廉情信息,积极帮助企业解难纾困,常态化收集影响企业发展的不正之风问题线索,着力发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今年来,该县营商环境监督员走访企业3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为企业办实事5件。(王灵惠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