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阳:用铁纪守护哈尼梯田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08-12 17:18:15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阳光洒在梯田上,倒映出田间迷人的画卷,犹如人间仙境。经常坐在办公室里,我都快忘了哈尼梯田是如此美丽。”

“哈尼梯田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曾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更要做好表率,守护好哈尼梯田。”

……

近日,元阳县纪委监委开展“体验式监督+志愿服务活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走进哈尼梯田,大家徒步而行,从山腰田埂到山顶森林,从哈尼山寨到民俗博物馆,在徒步的过程中一边欣赏着一幅幅远山青青、村寨静谧、云海翻腾的梯田水墨画,一边挽起袖子清理垃圾、清洁沟渠、净化环境,体验劳动的快乐,查找梯田保护的短板。

此次活动只是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坚决守护哈尼梯田的一个缩影。

该县纪委监委按照“清廉云南”建设红河行动要求,将哈尼梯田的保护作为监督重点,采取“书记+副书记(常委)+县委巡察机构+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乡镇纪委监察室”模式,将日常检查与专项监督相结合,贯通融合主管部门监管职责与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用铁纪守护绿水青山。

“我们坚持把纪律放在第一位,加强与县农科局、县林草局、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及各乡镇的沟通对接,建立监督工作台账。坚持一线工作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持查处哈尼梯田保护领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高压态势,倒逼保护责任落到实处。”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今年来,该县共开展哈尼梯田核心区保护治理工作专项监督检查2次。

与此同时,该县还注重拓宽哈尼梯田保护领域问题线索的收集渠道,突出运用巡察利剑,对生态环保领域开展巡察,对突出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突出联动监督模式,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采取“点对点”负责制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县、乡、村三级保护利用体系,促进哈尼梯田保护管理合理化、规范化、科学化。

“梯田是元阳的根,元阳人世代伴梯田而居,以耕作为生,这是哈尼先民留给子子孙孙的‘金饭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带头保护哈尼梯田,持续强化监督执纪力度,保持零容忍态度,守住保护生态环境的底线。”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王煜锦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