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定:唱响廉洁主旋律 凝聚清廉正能量

发布时间:2022-08-11 17:28:15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主动作为强担当,群众利益得保障,唱起廉歌跳起脚、干部群众齐欢唱,携手共建清廉村、乡村振兴谱华章……”走进牟定县蟠猫乡古岩村,三十几名男女老少正在村头的广场上唱着清廉左脚调,跳着左脚舞。

近期,该县向本土“文化财富”和优良传统借力,挖掘民间文化和民族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廉洁因子,在实践创新和结合融入中盘活用好本土民族文化资源,建设新时代廉洁文化。

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廉润心、以廉促德的理念,多渠道、多形式、多层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全方位汇集廉洁文化建设的强大载体,努力推动形成干部群众齐参与、行业部门齐发力,点线面共建共享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浓厚氛围。

在具体实践中,该县纪委监委推出一批引领力强、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廉洁文化精品,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传播的载体和途径,通过举办廉洁文化主题宣讲、演讲,征集廉洁主题文稿、微故事、书法、绘画、摄影、微视频、微动漫、左脚调、小彝剧、快板、刺绣等文化作品的活动,推进廉洁文化从文件走向文艺、从舞台走向家庭、从少数走向大众,积极营造人人崇廉、个个敬廉浓厚氛围。

为充分整合全县各级各部门力量,调动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县纪委监委发挥牵头总作用,积极探索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廉洁文化建设新模式,重点发挥好组织、宣传、妇联、党校、文联、文化旅游等部门职能作用,把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万家”“文明家风进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融入部门职能,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部门职责深度融合。与此同时,在党校开设“清风讲堂”、在《山茶花》杂志开设“清廉专栏”,把“清廉家庭”纳入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推进廉洁文化从机关向家庭延伸,廉洁教育从党员、干部向群众延伸。

该县积极拓展廉洁文化资源阵地,扩大有型有效覆盖面,依托“中国彝族左脚舞之乡”文化品牌,发挥民族文化活动群众基础广泛的优势,创作系列“清廉左脚调”并通过宣传册、二维码、展板、壁画等形式推广,在寓教于乐中润心育人。此外,改版提升原有警示教育基地为“廉洁文化馆”,集中展示廉洁文化精品,向干部群众开放;把廉洁文化植入“三清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毕昌杰革命烈士纪念广场、曹庆功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县域红色资源基地,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强大精神力量,推动廉洁文化入脑入心。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该县将积极整合全县各部门、各行业力量,汇集廉洁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全方位、立体式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凝聚清廉正能量。(夏绍梅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