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以廉洁文化涵养“清廉之城”

发布时间:2022-08-16 17:24:28   来源:楚雄州纪委监委

“用花灯传唱清廉的小戏字字珠玑、句句箴言、段段入心,幽默而接地气。”近日,姚安县深入推进“清廉姚安”建设暨廉洁文化精品汇演展演上,一名群众在观看演出后说道。

姚安县以现实与传统、线下与线上、正面与反面相结合的方式,多维度、立体式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活动,全方位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形神兼备”,打造人人倡廉、处处敬廉、事事守廉的“清廉姚安”。

该县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历史典故、文化遗产、村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元素,以漫画、警句、格言、楹联等形式,将廉洁文化内容融入村组小广场、文化墙、宣传栏,将优良家风、清廉文化、民生监督等内容融入村社、民居、廊道、庭院的各个角落,让村民抬头俯视皆有“廉”景,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廉洁之风,该县各乡镇、机关单位通过开展“廉洁文化进村组廉洁清风入万家”“清廉故事分享会”“红色家书诵读会”等多种活动,讲好红色革命文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清廉初心、敢于担当作为。与此同时,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纳入廉洁文化建设,用足红色故事这个“好教师”,用实史料文物这个“活教材”,用活纪念场馆这个“大课堂”,打造更多红色地标和网红打卡点,让散布在姚安的红色资源“动”起来。

该县大力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把廉洁文化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舞台艺术生产、电视节目制作等计划,充分发挥各类文艺团体、文艺队伍、文艺工作者的作用,推出更多反映人民心声、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精品力作。此外,用好用活特色民间艺术形式,充分发挥和调动民间艺人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把廉洁文化和姚安花灯、梅葛、坝子腔、小邑拉花等地方传统戏剧进行深度融合,打造独具姚安特色、群众交口称赞的廉洁文化作品,让廉洁文化融入干群生活,把新风正气带进千家万户。

姚安县不断坚定廉洁文化挺进“线上”理念,探索顺应新兴传播技术的全媒体表达,运用网络、新媒体培育廉洁价值观,有效形塑廉洁文化意识形态,推出“清廉有节”“媒体访谈”等系列清廉文化作品。“清廉有节”系列逢节点、节日推送,“清廉姚安”媒体访谈系列邀请各清廉单元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就如何建设“清廉姚安”谈规划、谈举措、谈责任,传播正风反腐好声音。

姚安县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弘扬革命传统、整合人文资源、挖掘历史文化,并把历史和革命廉政题材纳入廉政文化建设当中加以传承,提升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吸引力、渗透力和亲和力,丰富廉洁文化建设新内涵。(马学能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