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组建联动交叉检查组 压缩“微腐败”滋生空间

发布时间:2022-07-05 16:23:35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我都不知道有缴纳养老保险这个事,现在问题解决了,按时缴纳后,就可以领养老保险金了。”近日,砚山县平远镇拉白冲村委会新寨村小组一村民高兴地说。

今年5月,砚山县纪委监委联动交叉检查组在对平远镇洪福村进行交叉走访时,发现该村村务工作人员在养老保险缴纳工作中漏报了一位村民。发现问题后,检查组及时督促村委会班子对养老保险缴纳符合条件人员再次进行全面排查。

“这说明我们的公开工作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该村支部书记说,“我们要对惠民政策方面的公开项目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拓宽公开渠道,力争让每位村民都知晓。”

为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砚山县纪委监委瞄准村务、党务、财务“三公开”靶向发力,抽调人员组建联动交叉检查组,采取上下级联动、交叉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三公开”不透明、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压缩村级“微腐败”滋生空间,为“清廉砚山”建设、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联动交叉检查组由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带队,定期或不定期通过深入走访、摸排线索、数据比对等方式,对各村(社区)惠农政策措施落实、村务决策商定、村工程项目建设,尤其是村集体资金往来账目公开等问题进行重点监督,督促各村(社区)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公示,减少不公开、假公开、半公开、不及时公开等问题。此外,对检查中发现的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求村(社区)负责人现场签字认领,限时整改。

“联动交叉检查的优势不仅是揪出问题进行整改提高,更重要的能让村与村、社区与社区之间找出对方的缺点和优点,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相互监督、共同进步的目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21年实行联动交叉检查制度以来,该县各村(社区)共开展走访19200人次,收到意见建议41个,走访发现问题216个、处置问题220个。(王敏超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