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区:双线联动 织密“三资”管理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2-01-18 17:22:43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现在打开软件一查,村里的钱用在哪些地方一目了然,大家心里都明明白白的。”据麒麟区寥廓街道龙潭社区的李大姐介绍,自从有了“数字龙潭”App,只要用手机扫描查询二维码或者下载App,就可以查阅社区概况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详细事项,随时随地了解和监督社区“三资”管理使用情况。

今年以来,麒麟区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切口,打通“线上+线下”联动监督通道,持续强化“末梢”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推动“三资”提级监督提质增效。

该区纪委监委在设立固定公开栏的基础上,通过线上“三务”公开软件上传村级每季度党务、财务等情况,让辖区群众既能通过传统方式也能通过手机App、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及时查阅,让群众随时随地想查即查。各试点村(社区)对发布内容进行细化,做到公开事项有图片和文字相印证,收支有对应的单据和发票凭证做支撑,实现党务、财务、村务全程可查询可追溯,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同时,设置“政策法纪”“我是监督员”等栏目,加大对村级财务收支、资源资产交易的“线上公开+线上督查”力度,提升群众参与“线上”监督的积极性,为促进村级权力阳光运行夯实基础。

同时,该区强化“线下”监督,打造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成立由村民代表、乡贤、阳光监督员等组成的联合监督组,通过上门“问诊”项目走访、列席村(社区)重要会议等形式,主动发现“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将相关问题直接反馈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督促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做到社情早知道、风险早化解,如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力量,通过打造乡贤议事会、院心会、清风议事长廊等,持续畅通群众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有效渠道。另外,在6个村(社区)试点开展提级监督工作,紧盯村(社区)干部特别是村(居)委会“一把手”廉洁用权、“三资”台账、资产资源承包出租程序等关键内容,由区纪委监委直接对村(社区)开展监督,守好村级集体“家底”,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双线’监督模式不仅使‘三资’提级监督更精准,也激发了村(社区)监督活力。”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探索更多“三资”提级监督新模式,建立健全协同监督、长效保障机制,织密农村集体经济“防护网”,为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罗白云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