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开展“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 严防“四风”问题回潮

发布时间:2022-01-17 15:17:32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这份报销凭证怎么没有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

“2021年2月2日这张接待某单位工作组的报销单上陪餐人数超标了,而且怎么没有接待对象名单?”

近日,罗平县纪委监委采取随机抽查、现场监督检查等方式,对隐入公函中的变异“四风”问题深挖细查,坚决整治“舌尖上的腐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罗平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入纠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等问题的通知》,重点查纠在公务接待中将非公务活动纳入公务接待范围、无公函接待、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方面问题,切实以监督“组合拳”推动作风“大转变”。

“‘吃公函’是当前隐形变异‘四风’的新表现,折射出部分单位公务接待制度存在漏洞。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坚决杜绝违规公款吃喝歪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表示。

本次整治活动采取单位自查与纪检监察机关重点监督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在自查阶段,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街道)、县直各部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函制度,并结合纪律作风专项行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审批、财务报销管理等制度,全面规范公务接待和财务管理工作。

在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该县切实把专项整治融入日常监督、抓在经常,采取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纪检监察室、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联动模式,通过查看公务接待台账、原始凭证、溯源倒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公务接待中无公函接待,一函多餐,公务用餐及配餐人数超标准,利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方式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用于其他支出等问题进行精准监督。

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要求被监督单位立行立改,需要时间解决的,及时发放工作提醒函督促迅速整改,认真查找监督漏洞、制度短板,建立问题清单,确保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同时,强化警示教育,对查处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报曝光,并公开举报投诉方式,畅通举报渠道,坚决遏制违规吃喝歪风。

“‘吃公函’是当前隐形变异‘四风’新形式,它将违规吃喝费用隐蔽处理,以看似合规形式掩盖违规问题,需高度警惕。”罗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巡察监督、‘室组地’联动监督、专项清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吃公函’问题监督检查,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段智源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