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奋斗,我伴着新时代成长

发布时间:2022-10-09 17:25:53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2012年,我在市一中读高中,那个时候,从昌宁县城到保山市里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二级公路,老旧的大巴车载着乘客在大腊邑坡缓缓行驶,不说时间长路程远,单是十八弯的山路让人想到就头疼。曾经的昌宁县因交通落后、四面环山而被同学戏称为“贫困山区农业县”。

我的老家在距离县城三十多公里的山区,听爸爸说他们小时候如果要进城一趟,天没亮就得出发,而再回到家,已经是披星戴月了。老家的村寨临河而建,远离尘嚣,平静而又沉寂,破旧的土基房、砖瓦房零星散落,崎岖的土路缓缓延伸在村寨的角角落落。村里人除了耕田种地,就是外出做修路、建房的活计。每到日落以后,大家就只能百无聊赖地守着电视度过一整个夜晚。村里有一位眼睛看不见的“树先生”,按辈分我们称其为舅公,会在农闲时背一篮给牲畜用的叶子到家里,作为来“听”电视的“礼物”。当时爸爸在糖厂上班,即使收入不高,也买了家里的第一辆摩托车。每次假期爸爸都会骑着摩托带我从老家去到县城,不过几个小时的路程,几十公里的山路,两地却是截然不同的风景。

如今,通过脱贫攻坚,各项利民惠民政策纷纷落地,短短几年间,我的村庄脱胎换骨。随着一条条通村路、通组路的建成,四通八达、阡陌交错的农村公路网络全面形成。同时,县城通往保山的高速公路修通了,从保山开往外面的高铁也开通了,便捷的交通为小县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破旧不堪的土基房变成了明亮宽敞的平房,“树先生”也住上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卫生厕所替代了脏乱的老式茅厕,泥泞小路也全部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沿途也安上了新能源路灯。村里还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活动室,广场舞、下象棋、看电影……这些文化活动也慢慢进入了村民的生活。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每一户都签约了家庭医生,“送医下乡”让不方便外出的老人也享受到了先进的医疗服务,农村医保让农民有了“医”靠。助学贷款等教育优惠政策,减轻了教育负担,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走进高校追逐梦想。

近年来,家乡的各级党委政府致力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里有了“扶贫车间”,创办了农业合作社,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借着互联网的东风,一些年轻人搭上了电商的便车,把以往不值钱的咸菜、老一辈人记忆中的玉米饭、原生态的古树茶变成了直播间里人人抢购的有机农副产品。群众的思想也在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以往因放养牲畜而脏乱不堪的道路,现在在村里党员的带动下,大家伙集体出力,定时清扫,道路变得干干净净了。再回到老家,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好。

十年来,弹指一挥间,高质量发展波澜壮阔。环境优美的村寨、干净整洁的村社道路、热闹非凡的文化广场、镌刻在墙的村规民约,群众安居乐业,产业蓬勃发展……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这便是我眼中的新时代,我伴着新时代成长,新征程中有我。昌宁县纪委监委  苏娴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