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

发布时间:2022-11-22 17:07:23   来源: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

今年以来,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依托“清廉交通”建设七大专项行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入开展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压紧压实驻在部门疫情防控工作监管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固纪律屏障。

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定位,明确监督目标任务,把云南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纳入今年“清廉交通”建设行动工作方案进行安排部署,围绕云南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的10项监督治理重点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治理目标。

在日常的监督工作中,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通过门户网站和省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0871-12328,对反映疫情防控“层层加码”等问题及线索进行办理处置。结合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实际研究制定“体验式监督工作方案,盯紧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重要领域、关键环节、薄弱项目,聚焦思想是否麻痹松懈、外防输入各个关口是否守住、防疫措施是否严格执行等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重点领域中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落细,以监督保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切实提升“体验式监督工作成效,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到入滇省界附近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主要入滇国省干线公路、长途客运站、火车站、港口码头、机场等重点交通运输场站、城市公共交通、进口冷链物流企业、跨境运输企业执行“全流程式”闭环管理情况等领域为重点,采取“办事式体验、“暗访式体验、“座谈式体验、“嵌入式体验等方式,对全省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共对3个州(市)的5个县(市、区)4家客货运输企业、6个高速公路服务区、3个高铁站口及机场、1个跨境口岸等地与交通运输企业和货运司机及一线工作人员直接交流,充分了解企业和从业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现状、困难和诉求等情况。

该纪检监察组通过“零距离”体验和“可视化”监督检查发现部分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在对疫情防控工作和执行上仍存在5个方面的19个问题。列出《云南省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要求限时整改。以下沉监督关口,抽查部分单位整改落实情况,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和货物物流畅通。(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