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探寻“1+N+X” 党组织结对共建为民办实事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18 17:02:09   来源: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践行党支部建设和纪检监察业务“双轮谐同”理念,以本支部党员报到服务的基层社区作为实践平台之一,探寻“1+N+X”党组织结对共建为民办实事模式,联责联力归口监督部门助推解决人民群众在卫健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

强基固本凝心铸魂,守牢党建引领制高点

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将支部建设融入派驻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从政治上看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识和从政治上抓部门主责主业的能力;开办《纪检监察学习参考》,会同归口监督部门党组搭建“阳光卫健”“清廉医保”学习教育平台等,抓实党员和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学习,持续锤炼党性修养。

遵循“支部建在连上”原则,借助去年5月支部换届契机,把支部三个党小组设在本组3个内设机构上,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小组为单元、党员为主体的“党建网格”;实行“交叉任职、双向进入”,组长担任支部书记,副组长担任支部委员,内设机构负责人担任党小组长,同步明确“一岗双责”清单,将党建和业务职责同时纳入党员积分和个人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党建业务双强的评优导向,确保党建与业务工作在部署之初就能统筹兼顾、一体推进。

组织联建资源共享,选准为民服务结合点

驻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充分发挥驻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倡导统筹“1”的作用,有效发挥归口监督部门各级党组织在医疗医保领域“N”的优势资源,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基层社区党委“X”群众基础,探寻“1+N+X”党组织结对共建为民办实事模式,凝聚各方党组织合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催化剂”转化为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源动力”。

去年,驻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先后联动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人事处)、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党支部、省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结对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季官社区党委,3次下沉到社区群众中,围绕新生儿参保缴费、门诊慢特病报销、幼儿保健、急救等群众最关心的政策进行宣讲。同时,邀请医疗专家为社区百姓提供个性化诊疗咨询,满足群众在家门口“找专家”看病就医的需求。

一线体验找实问题,抓细融通发力关键点

驻委纪检监察组深入社区一线察民情、访民意,组织支部党员和归口监督部门年轻纪检干部深入社区免费核酸检测服务点、卫生服务站、为民服务站等开展“跟岗体验”监督,把纪检监察监督职责代入进去,找准群众“急难愁盼”,抓实党建业务融通发力点。

针对支部党员跟岗体验发现的社区疫情防控薄弱点位,该纪检监察组拓展“1+N+X”党组织结对共建为民办实事模式中“N”的外延构成,联责联力省委政策研究室、省疾控中心党委、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党支部多次到季官社区开展现场督导调研,发动疾控专家建言献策、一题一策有针对性地为社区解决发现的问题,量身定制社区疫情防控方案,打造城市社区防控样板。对社区卫生服务站、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给予扁平化督助,现场提出优化建议17条;组成联合调研组下沉到昆明、西双版纳、大理、丽江等重点旅游城市,走访社区17个,召开座谈会18场,访谈社区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商户和企业代表等100余人,深入了解社区在落实疫情防控政策中的难点、堵点、卡点,深刻剖析成因,结合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和基层社会治理实际共商共研对策建议,切实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屏障。

转换角色纾解民困,探寻模式迭代创新点

“1+N+X”党组织结对共建为民办实事模式的落脚点是“办实事”,只有实实在在帮助解决眼下的难题、当前的矛盾,才能让群众有切切实实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今年6月,驻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书记带队赴广南县开展计划生育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一线点穴”监督。入户走访时,纪检监察组发现岜夺村坡腮小组陆某某户为二孩家庭户,不符合享受政策范围,属于多发医疗保险补助情形后,现场纠正了偏差。同时发现,陆某某全家7人中3人身患残疾,特别是其子肢体一级残疾,高位截瘫生活不便,只能依靠自制滑板车滑行,家庭经济负担重。对此,驻委纪检监察组支部书记带领支委专题研究,并与季官社区党委沟通后,促其将“N”的角色转换为“X”,进一步发挥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拟于近期在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的领导下,整合省红十字会党组和季官社区党委优势资源,对陆某某户开展结对帮扶,并探索建立长效帮扶机制,确保纠正政策执行偏差的同时保障困难群众生活质量。(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