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22-11-15 17:05:15   来源: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

“您到法院立案跑了几次,工作人员态度怎么样?”

“您的执行案件立案了没有?”

“执行到位了没有?”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问题,近日,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施静春及省高院督察局一行3人对官渡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窗口和执行事务中心窗口服务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针对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随后向官渡区法院主要领导进行了反馈,并明确提出整改要求: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将司法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要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坚决巩固整治年底不立案成果的通知》要求,以解决“立案难”为抓手,将立案登记制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要切实抓好立案、执行这两个矛盾集中的环节,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提高工作效率。

今年以来,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指示,按照省纪委监委相关要求,结合省高院工作实际,通过“蹲点式”调研、“体验式”监督、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群众反强烈的“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监督,形成专项监督情况,及时通报省高院党组,并督促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反馈的2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1个。

“下一步,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驰而不息的监督执纪问责,为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