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党建+监督”筑牢国资国企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22-06-24 17:11:54   来源: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在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党支部结合驻在部门和省属企业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支部书记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内涵,强化底线思维、增强斗争本领”为主题讲授“安全教育”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全组党员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忠诚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持续加大省属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

此次党课从全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结合省属国资国企面临和可能存在的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粮食安全、矿产资源安全、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财务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就抓好纪检监察机构自身办案安全和督促驻在部门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深度融合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带头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以维护省属国资国企安全生产为主线,坚决与破坏国家安全的一切行为作斗争。”全体党员纷纷表示。

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把“安全稳定”作为今年政治监督的重点工作来谋划推动,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紧密结合省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2次向驻在部门和省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发出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提示函,并深入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戎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危化品、易燃易爆品重点生产企业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推动省国资委制发《省属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省属企业安全生产“吹哨人”管理办法》等规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协助推动省国资委制定《省属企业安全生产推磨式交叉检查实施方案》,组建14个检查组,以重点行业、高危领域和责任落实为重点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检查,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

省属国资国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国之大者”和政治监督重要内容,聚焦“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活动月主题,统筹协调各类监督力量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185次,发现和排除安全生产隐患889条,发出工作提示提醒函46份,问责3个单位13人,督促推动企业各级党组织和生产经营班子持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狠抓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实,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