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涵养良好家风 推进“清廉单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6-09 17:15:15   来源: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近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小吴的家中来了几位不同寻常的“客人”——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一行。对于突然到访的“客人”,家属有点意外,但在其表明来意后,双方热情地聊起了家常。

“今天到您家进行廉政家访。想了解小吴平时下班后都做些什么?”

“您对他的工作了解吗?”……

加强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引导干部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家庭声誉,带头建设廉洁之家,夯实廉洁从政的根基。今年上半年,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带队对组内2名干部开展了廉政家访。

加强教育引导,培育好家风。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近年来,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典型案例为“活教材”,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双微”课堂开展党纪党规学习,提升党员干部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把推进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常态化,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属共同加强家教家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发出助廉倡议信,当好“家庭廉政监督员”。纪检监察组向全组干部家属发出《致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家属的一封信》,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倡导干部家属做勤俭文明、明德向善的表率,当好家庭“廉内助”,净化“朋友圈”,廉洁修身,廉洁齐家,防止“枕边风”成为贪腐的导火索,防止子女打着自己的旗号非法牟利,防止身边人把自己“拉下水”。

开展廉政家访,管好“八小时之外”。对组内所有党员干部进行定期开展家访,全方位、多维度了解干部家庭情况、强化“八小时外”的监督。把开展廉政家访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抓手,要求家属常吹廉洁之风、做到早提醒;对家庭有困难的干部,开展关爱式家访,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疏导干部及家属情绪压力。通过家访活动,让受访干部及家属感受到组织的关爱,真切体会到肩上的担子和责任,增强政治自觉,以更高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家风家教。

“一次走访的完成,并不意味着家访就画上了句号,我们将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深化开展家访工作,把家风建设、家访全覆盖坚持下去,引领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建设“清廉单元”,以良好操守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出积极贡献。”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张吉高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