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锡集团纪委:自我革命助力“清廉云锡”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3-31 17:28:15   来源: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

近年来,云锡集团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扛稳压实主体责任,以整治顽瘴痼疾为突破口,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助力“清廉云锡”跑出加速度,实现思想意识的破冰、发展理念的聚焦、作风效能的提升,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风清气正好扬帆

舵正,才能帆顺。云锡集团领导班子深知反腐败斗争与生产经营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好的政治生态就是好的发展环境,政治生态上的绿水青山就是发展生态上的金山银山。集团党委书记带头表态,坚决接受同级班子和全体干部群众的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的全方位监督,带头修复净化企业政治生态。

莫道春来早,扬帆正当时。今年2月22日,云锡控股公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上年度工作,部署2022年度工作任务,发出“云锡的彻底翻身,不仅要业务经营目标的翻番,更要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彻底翻身”的动员令。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需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毒,方能浴火重生。云锡集团清理腐败存量和深挖污染底泥,2020至2021年立案数超出前七年总和的54%,叫停单项奖发放,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屡改屡犯、屡禁不止问题顶格处理,通过“三不”一体推进,实现企业政治生态由“乱”而“治”、由“浊”转“清”。

风清气正人思进

心顺,人心思进。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的作风体现着党风、牵连着民意,必须以小见大,从倾向性问题入手、从身边事抓起,预防、发现、纠治一体发力,着力解决“靠矿吃矿”等职工反映强烈的问题。

守护青山绿水,建设生态矿山。云锡集团成立专项监督领导小组和三个专项监督组,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实地调研监督25次,发现问题16个,提出建议23个,约谈10人,下发工作建议函11份,有力推进整改工作的同时,让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坚决革除“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经济增长”的错误认识。

强化巡视问题整改,坚决追责问责。在省委3个月的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集中整改期内,云锡集团戒虚功做真功,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修订完善制度68个、优化管控流程113个。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追责问责3个党组织、27人,通过强有力的监督问责和流程再造,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好职、尽好责,赢得了职工群众认可和点赞,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的试金石。

紧盯重点领域不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去年,集团公司深化矿山领域、物资采购等7个重点领域“靠矿吃矿”专项整治“回头看”,上下一盘棋,全面推进第九轮、第十轮政治巡察,通过专项整治和政治巡察,“靠矿吃矿”等不良风气得到了有效遏制。

党风廉政教育常抓不懈。云锡集团各级领导干部,无论职级大小,“耳边风”须常吹,“紧箍咒”须常念。针对教育对象的不同,在去年的党风廉政月活动期间,集团公司通过领导班子成员讲党风廉政专题党课、廉政家访、廉洁谈话、警示教育、以案促改、集中培训等方式,解决领导干部权力观政绩观偏差的问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风清气正行自远

风清,力千钧。云锡集团以制度建设开新局,领导带头坚持“三管齐下”,从三级管理人员入手,全方位深化作风建设,全面扫除作风效能之弊。“内防”上严防风险漏洞,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启动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合规管理新“三位一体”建设,探索并推广采购、招投标、资金管理“三权”分离制衡机制,建立线上公开透明采购平台。“外堵”上斩断权钱交易利益链,盯住矿山采掘、采购供应、销售贸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权钱交易、设租寻租、失职渎职、贪污贿赂等腐败问题,制定实施《“黑名单”管理办法》,将拉拢腐蚀云锡干部职工的20个单位、29人,纳入终身禁止或限制性合作商业伙伴名单。

自我革命让百年云锡实现新跨越。去年,云锡集团多项生产经营指标创历史新高,经营性利润同比增长20倍,锡产销量连续16年稳居全球第一,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今年,云锡集团党委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率导向,以总部经济运营绩效月度评估会开展“月月考”、优劣两端强制分布进行绩效考核、纪委同步开展督办和跟踪等形式推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换挡加速”,取得成效。(刘青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