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干部勤练履职“内功”齐“赶考”

发布时间:2022-01-07 15:11:50   来源: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

今年以来,滇中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坚持以省纪委监委“每月一测”“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为契机,通过测后复盘解析、组织“集中充电”、建设“清风驿站”、探索开展新区“每月一测”等方式,持续督促新区纪检监察干部“蓄能充电”,勤练履职“内功”,为充分履行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强根固本。

测后“复盘解析”,找差距、补短板

“本案例中黄某行贿案是周某职务犯罪案的关联案件,因此,移送起诉时应以周某案为主确定管辖……”每月“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结束后,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负责人带领全体干部按照“复测找差距+复学补短板”的形式,逐一解析错题,全体干部集中讨论、答疑释惑,总结归纳错误率较高的知识点,对照考试重点进行全面复盘学习,力争将每一道题学懂弄通运用于实践,做实做细“每月一测”的“后半篇文章”。

组织“集中充电”,苦练兵强本领

为加强新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探索建立了集中学习制度,制定印发《云南滇中新区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学习制度》,要求每季度组织新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一次全员全天的“集中学习”,推动新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制度化和规范化。集中学习以学习研讨、专题领学、拓宽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内容涵盖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等多个方面,锻造新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硬”本领,磨亮监督执纪执法的“金刚钻”。截至目前,新区纪检监察系统集中学习已连续进行了三年,共计312人次参加学习,新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勤学苦练,不断增强履职本领。

建设“清风驿站”,练内功铸铁军

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以建设“清风驿站”图书室为抓手,引导干部职工多读书、读好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为纪检监察干部内强素质“加油充电”。新区纪检监察图书室内汇集了纪检监察业务类、政治党建类、文学类等多类图书500余册,订阅了《党风廉政建设》《中国纪检监察报》《云南纪检监察》《云南日报》等多种报纸杂志,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汇编成“口袋书”,以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参考之用。同时,以纪检监察干部需求为导向,根据图书阅读情况和业务专业需要,不定期对图书进行轮换更新,力求满足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需求,建设书香纪检监察机关。自新区纪检监察图书室启用以来,新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办案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可以随时进行查阅,还可以利用工作之余在图书室进行“充电”,不断夯实基本功,提高战斗力。

建立新区“每月一测”,强弱项夯基础

为有效督促新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思考辨析,促使干部找到业务差距和学习动力,由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牵头,在新区范围内探索开展“每月一测”。结合新区实际情况,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拟制符合新区特点的测试题目,组织新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每月参加一次考试,力争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干。去年12月17日,新区纪检监察工委首次组织开展了以监察法实施条例为考查重点的“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新区机关纪委、空港经济区纪工委、滇中产业发展集团纪委、空港投资集团纪委、滇中城投公司纪委等单位参加,测试结束后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将《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情况》《辨析式业务知识测试参考答案及解析》发至新区各纪检监察机构,要求新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通过组织测试让新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出题、考试中共同成长,在学思践悟中反复淬炼。

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始终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精准施策,着力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等问题,提升新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核心工作能力,锤炼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贾帆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