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石屏酸腌菜 一代传一代

发布时间:2023-01-05 17:33:48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石屏干腌菜,一代传一代。婆婆教媳妇,娘把姑娘带。会腌好酸菜,嫁人家家爱……”这是石屏人用彝族白话腔创作的赞美家乡酸腌菜的民歌,表达出石屏人对酸腌菜的喜爱,这一习俗也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着石屏县家家户户的优良家风。

对于石屏人来说,酸腌菜,不仅仅是一种食物,还是装在坛子里的人间烟火味,更是被保存在岁月之中的生活记忆和独有的乡愁,永远难以忘怀。

记得小时候,每到腌酸菜的季节,母亲总是把大捆大捆的青菜铺开晒到地里,叫我和姐姐帮忙捡、晾、晒青菜。青菜晒好后,洗青菜这一环节母亲是非常讲究的。别人家一般是到田里或水塘里去洗,而母亲却从不到这些地方,她说酸菜是要吃进身体的东西,洗的水和过程要讲究。

洗一年到头吃的酸菜,不是个简单的活,需要用一整天洗。我边帮母亲干活边与母亲唠叨抱怨她瞎讲究,总嫌母亲洗菜太认真,占用了我和小伙伴们玩的时间。

母亲看透了我的心思,总是笑笑,耐心地告诉我说:“这规矩是你外婆教给我的,青菜如果洗不干净,带有油等杂质就容易发霉变质,腌酸菜会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们做人和做事都要用心去做,不管事大事小都要认真、讲究,读书也要勤苦,做人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将来长大了才能做细致重要的工作,别人也才放心你。”

母亲会腌制各种各样的酸菜,青菜、大头菜、韭菜花、花豆叶、卤腐等,只要是能腌制的东西,母亲都会让它们变成“舌尖”美食。在年复一年和母亲腌酸菜的过程中,我从母亲身上学了许多腌酸菜的经验和操持家务的本领,也灌输了我勤俭持家的好家风。

如今山珍海味都已走入平常百姓的餐桌,但石屏人依然离不开酸菜,无论红白喜事、招待宾客,餐桌上下酒菜纵然是八碟十碗,但仍少不了一盘酸菜。云南唯一状元袁嘉谷先生进京赶考时随身所带的就是他母亲腌的树头菜。试毕,先生还拿出与他人分享,得到其他考生的好评,可见石屏的酸菜很早就已美名远扬。在他写的《异龙湖歌》中对石屏酸腌菜也作了一番称赞,他在诗中写道:“韭借秀山传,菜以树头美”。可见石屏的美味酸菜,也受到状元公的青睐。

从小吃着母亲的酸腌菜长大,生活中已经习惯了酸腌菜的滋味,酸菜成为我每天两顿饭的开胃菜,必不可少。母亲调制的美味在引导我的膳食选择,母亲勤俭持家的作风也成为指导我工作生活的准则,让我在漫漫人生路上不断成长。

酸腌菜酸酸甜甜的味道,在四季中穿梭,润物细无声地传承着家的味道,也弘扬着石屏“文献名邦”的传统文化。(石屏县纪委监委  何佳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