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一次“空手而归”的突击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10 17:14:4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小杨,你在哪?我们准备出去突击检查,你带上相机。”星期二下午6点左右,我下班刚到家门口,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打来电话的是我们第三监督检查组的组长。

“现在就去吗?”我问道。

“是的,现在刚好是快吃饭的时间,‘收获’会比较大。”组长说道。

挂了电话,没顾上吃饭,我匆匆赶回办公室带上相机,和另外的两名同事在约定地点会合。

“此次突击检查的任务是什么?去哪儿检查?线路怎么安排?”

“重点检查干部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和工作日饮酒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我也是临时接到通知,还没来得及布置,我们就先去周边的几家餐馆走一圈吧。”组长说道。

过了一会儿,我们就开车来到了一家餐馆的大门前,餐馆内外的车子倒是不少。

“小杨,拿上相机,我们进去里面看看,只要是有公职人员饮酒的、开公车的,你就连人带车一起拍下来……”

“好嘞!”我应声说。

选了几家餐馆走了一圈,通过了解和仔细查阅翻看相关票据台账,既没有发现公车影子,也没有发现违规吃喝和公职人员工作日期间饮酒等问题。

“快7点半了,差不多是散场的时间了,我们再找几家附近的农家乐蹲点守着看看。”组长看了下手机,“再坚持一下,既然出来突击检查,就要把工作做足做好,再守半个小时就收工。”

“大家都饿着肚子,还要在餐馆门口蹲点,闻着飘过来的香味更饿了……”其中一名同事打趣说。

整个突击行动结束已经8点了,仍然一无所获。

“大家肚子饿了吧,现在时间也晚了,我们回机关食堂吃饭吧。”组长对我们说道。

说完,我们便驾车前往机关食堂用餐。

“如今的风气是越来越好了,以前每逢‘两节’前进行突击检查,多多少少有点‘收获’,最近的几次都是‘空手而归’,这几年持之以恒纠‘四风’,提高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促进了干部作风好转,说明我们纠‘四风’取得了良好成效。”餐桌上,组长边吃边欣慰地说道。

“虽然检查非常辛苦,但努力总算没有白费,能够促使大家养成遵规守纪的习惯,即使这次没有发现问题,也算是没有收获的‘收获’。”我欣喜地接着说。

“小杨,你才调入我们单位不久,你可能还不知道,我们这的机关食堂,它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过去上级来人都是到外面的饭店、餐馆招待,有时候一陪就是一天甚至晚上都得陪,真是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我们苦不堪言。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上级来人一律在机关食堂接待,不上烟酒,不上高档菜,严格限制陪餐人数……解除了我们的烦恼和后顾之忧。”组长话锋一转说道。

“是呀!过去机关食堂基本上没人去,掌勺师傅也没积极性,形成了恶性循环。现在就不一样了,机关食堂近几年来经过很好的管理,有严格的制度,提供早中晚餐,品种花样不少,最多时上百人在此用餐,机关单位的招待费支出明显减少了许多呢。”一旁用餐的同事感同身受的谈道。

“温馨提醒:工作日期间严禁饮酒、光盘行动。”我抬起头,墙上的两块提示牌分外醒目。

新规带来新风气。许多党员领导干部从各种应酬中脱身,腾出更多精力干实事,也能有更多时间陪家人。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通过不断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强化作风建设的“紧箍咒”越念越紧,“组合拳”越来越密,“风声”越来越紧,逐步形成“不敢”的氛围。

笔记本上,我写下了此次突击检查的感触—— 一次“空手而归”的突击检查。(陇川县纪委监委  杨威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