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重发错发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物归原主”

发布时间:2022-11-18 17:24:29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在金平县勐桥乡红桥村,绿油油的橡胶树整齐排列在道路两旁,仿佛在欢迎入村的客人……

“这个补贴终于落到我的账户了,多亏你们纪委的同志!”日前,我们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专班的干部入村开展“回头看”时,一位村民开心地说道。

不久前,我们到勐桥乡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发现该乡红桥村有十多户群众去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没有到账。

我们充分运用“室组乡”工作联动机制,一方面,由驻县农科局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围绕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申请审核、资金发放等环节向驻在部门了解情况;另一方面,由第四纪检监察室和乡纪委的干部一起,分2个组对勐桥乡其他村寨各种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摸排了解。

通过细致的调查核实工作,我们发现勐桥乡去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没有到村民账户的有576户,涉及资金20多万元,并且明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发放是由乡农科站对补贴面积、应补金额进行核实把关、编制发放名册,再由乡财务部门按名册进行资金支付。

“我们提供的名册没有问题……”

“这笔资金我们确实已按名册下拨了……”

我们找乡农科站和财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谈话了解情况时,两位负责人都坚定地说。

“麻烦你把资金发放的过程再演示一遍,是不是每户都要操作一次?”

“不用,我们财务室把名册核对清楚后,录入系统,由系统按名册自动发放,全乡3000多户,都是这样发的。”

“系统会不会出问题?”我们要求乡财务部门对资金拨付的各个环节和资金流向再进行仔细复盘、核对检查。最后查明,因支付系统发生故障,致使勐桥乡当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生错发、重发情况,其中重发594户,错发2户。我们专班要求勐桥乡成立工作小组,追缴误发资金,并举一反三,注重网络维护,强化网络安全。

历时一个月的时间,勐桥乡把重发、错发的资金全部追回,并对应发的576户名册、金额进行仔细核对后一一补发,20多万元补贴“物归原主”。

一阵清风吹来,礼兵似的橡胶树正窃窃私语,仿佛在为我们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点赞……(金平县纪委监委  刘连旺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