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一面锦旗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8-15 19:38:55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有小区业主来找你们,还专门送来了锦旗。”前不久,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务服务中心值班的同事打来电话,给我发来业主送锦旗的照片。锦旗上“干部作风得人心、为民服务办实事”14个烫金大字格外醒目。

事情还要从今年6月底我被州纪委监委选派到州政务服务中心“办不了”受理窗口值班说起。

一天,一名男子拿着材料,急匆匆地来到窗口前向我们询问:“同志,这里是‘办不了’窗口吗?希望你们能帮我们小区解决一下机动车停放的问题……”

“大哥,你先别急,坐下喝杯水,慢慢说。”看到他有些激动,我们连忙让他坐下。

经了解,来访的男子姓邹,是泸水市某小区的业主。他反映小区间的道路上机动车长期无序停放,特别是小区附近幼儿园上下学的时候,经常造成交通拥堵,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这个情况我们跟物业反映过多次,但一直没得到解决。”邹先生的言语中满是无奈。

“邹先生,‘办不了’窗口就是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请你放心,我们会尽快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及时向你反馈事情的处理结果。”临走时,我们向他承诺。

送走邹先生后,我们“办不了”窗口的全体工作人员立即召开分析研判会议,并向泸水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的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原来,这个困扰着该小区住户的问题由来已久,但由于该路段一直未命名,导致泸水市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无法执法,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也就长期没有得到解决。

“虽然解决起来有困难,但我们不能对问题视而不见,让小区业主继续等待下去。”经过商讨,我们决定联系泸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交警大队城区中队等单位和小区物业的负责人,筹备召开碰头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措施。

经过商讨,大家明确了整改方案,由泸水市住建局负责道路现场划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负责现场指导和划线后的现场督查,该小区物业负责对小区内的住户进行宣传引导,我们“办不了”窗口的工作人员负责全程跟踪督促。

“自从道路两侧的停车线划定、相关提示标志竖起来后,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办不了’窗口真的能办成事,解决了我们的难题。”各项工作任务很快得到了落实,效果立竿见影。不久,该小区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住户纷纷对各部门的工作给予好评。

为了扫除交警执法过程中的障碍,推动彻底解决问题,我们又及时向泸水市纪委监委反馈了相关问题。目前,道路命名的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办不了”窗口的设立是为了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因政策解读不充分、部门协调不到位或推诿扯皮等原因导致的“办不了”问题。群众找到我们,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有些时候只要我们多跑一趟、多想一些办法、多上心一些,群众的难事就不再难了,真正发挥了“办不了”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的作用。(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