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不一样的婚礼

发布时间:2022-08-08 17:19:42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小陈,听说你们结婚摆酒席了?怎么没叫上我?咱们这么多年的老感情,你都不请我来喝你们的喜酒?”

“你的心意我领了,我们只请了家里的亲戚,喜事新办、喜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可得从咱们自己抓起。”

一大早,老朋友张大姐“堵”在了我的办公室门口,埋怨起了我的“不近人情”。自打办了这个“隐秘”的婚礼后,我陆续收到了来自朋友们的“投诉”,有的怪我“不通人情”,有的说我“真是见外”。

“简办婚礼,是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我一一笑着跟大家进行了解释。对于我这“不近人情”的举动,大家表示理解

一年前,自己参与调查核实的一起违规操办婚宴问题对我印象颇深。筹办婚礼开始,我就想着简办。

当时,我们收到群众举报,反映炎方乡来远村党总支书记杜某违规为其女儿操办婚宴。

“我已经给乡上报备了嘛,怎么还来问我给女儿办婚宴的事情?”对杜某宴请的人数、桌数及结算等情况进行了核实后,我们找到他了解情况。面对询问,杜某表示十分不解。

“你填写的备案登记表报备了20桌,实际请了几桌?”

“当时要准备的事情太多了,办多少桌酒席就没有细想,想着报备就是走个程序。后来亲朋好友来太多了,我们又自己拉了桌子去,一共是摆了58桌。”

“宾客中是否有你的管理服务对象?你是否收受了他们的礼金?”核查组继续问道。

“有小组长,但都是平时有往来的朋友,礼金是收了的,但他们办酒席的时候我也随过份子钱,这也不符合规定吗?”面对询问,杜某有些诧异。

“小组长属于你的管理和服务对象,沾益区纪委印发的《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纪律规定》明确规定:严禁向管理和服务对象送请帖、发短信、打招呼,收受或者索取财物,造成群众举报和社会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我们当即指出了杜某存在的问题,并对其进行教育提醒。

“是我自己学习不够,认识不到位,我诚恳地接受组织给我的处理,我一定认真反省、认真纠正。”在经过严肃的谈话教育后,他立即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经查,操办婚宴的过程中,杜某违规收受17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人民币6400元。

最终,杜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收受的6400元礼金被收缴。

“作为党总支书记,我没有起好带头作用,本想为女儿风风光光地操办一场婚礼,没想到却因小失大,得不偿失……”收到处分决定时,杜某懊悔地说道。

禁止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绝非禁止传统习俗和正常交往,而是让大家牢记俭与奢、纪与情、公与私、廉与腐的界限,切莫被喜悦冲昏头脑,触碰纪律红线。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更是要从自身做起,带头尚俭戒奢、清正廉洁,做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参与者、实践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让清风正气在身边生根发芽、化风成俗。(沾益区纪委监委 陈丽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