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丨“这个错,我认”

发布时间:2022-08-01 17:16:44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再次见到欧组长时,他手里拿着宣传手册,正热心地向乡亲们讲解最新政策知识。不久前,这位老党员还对我们的审查工作不理解。

今年2月,在办理上江镇新建村原村主任密某某违纪违法案时,收到时任新建村大南茂一组组长的欧某某在开展征地补偿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的问题线索。

“这些钱都没进我的腰包。”对该问题线索开展核查时,这位扎根基层多年的小组长愤懑地说,“我觉得冤。

为了缓解对方紧张的情绪,我一边邀请他坐下来,一边询问着当年的情况。

“我和新建村原村主任密某某一起负责新建村的征地拆迁工作,当时密主任弟弟家的土地勘测、验收、签订赔偿协议的经办人都是我,我记得现场勘测的时候土地地貌是旱地……”欧组长边回忆边描述着当年的工作情景,情绪开始趋于平和。

我乘势拿出了密主任伪造的《承包土地基本情况登记表》,就资料显示土地地貌和实地勘测地貌不一致、有明显涂改痕迹的问题进一步向欧组长核实。

“密主任的弟弟说他的土地一直都是水田,证上也是水田,他也出具了《承包土地基本情况登记表》的复印件,我就没仔细查看资料,和密主任一同在《验收明细表》上签了字,还与其弟弟签订了《土地补偿协议》,证上的涂改痕迹当时真没想过是伪造的。”欧组长道出了当时的情况。

“工作虽然苦虽然累,但我当时是想让符合条件的乡亲们尽快拿到补偿款。”通过深入了解,欧组长还说出了难言之隐,“密主任和我长期搭档开展征地拆迁工作,是认识很多年的老熟人,对他还是比较信任,又是他弟弟来申请补偿,心想着卖个‘人情’,就没仔细审核。”

“就因为你卖的‘人情’,间接给密主任骗取征地补偿款的行为带来‘便利’,给拥有这块土地的老乡带来了经济损失……”面对我的质问,欧组长低下了头,一言不发,过了许久充满歉意地说道:“我真没想到我的马虎闯了祸。”

“想为群众办实事是好事,但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脱离纪法规矩,更不能卖‘人情’。”我指出了欧组长的错误。为了缓解欧组长的思想压力,我们一起回顾了他入党时的初衷和担任小组长以来的心路历程。

沉思片刻后,欧组长抬起头跟我说:“这次谈话对我来说是个警醒,我确实有错。错了就要担当,这个错,我认。我接受组织给我的任何处分,以后一定引以为戒,加倍努力工作来弥补过错。”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部门的干部,不仅要查清事实、释纪释法,还要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思想疏导让审查调查对象知错悔错认错,自觉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不想违纪违法”,真正从“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泸水市纪委监委 石磊蕾  和林枫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