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耄耋老人的“心头石”终于搬走了

发布时间:2022-07-29 17:28:08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苏书记,感谢你们搬走了压在我们老两口心头的一块大石头!”周一,我一进单位,魏奶奶和老伴就迎面向我走来,边走边说着感谢的话语,语气里有掩不住的高兴。

什么事让魏奶奶这么开心?事情还得从一次日常走访说起。

那一天,我和同事在西山区团结街道和平社区就规范“三资”管理进行走访调研。在向魏奶奶征集意见建议的过程中,了解到魏奶奶和老伴所居住的村子内雨水汇集后均通过老两口家墙角边的排水沟排出。

今年降雨比往年多。经过雨水冲刷,土石结构的老房子墙角已有多处裂缝,对房屋和老两口的人身安全带来了隐患。魏奶奶多次反映,均未有效解决。

看着耄耋之年的老两口为这事急得吃不好、睡不好,我第一时间通知和平社区负责人与村小组干部。我们到魏奶奶家墙角现场查看,了解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挨家挨户通知周边几户村民,现场召开“诸葛会”。

经沟通协商,大家一致决定:由魏奶奶周边邻居共同出资,在魏奶奶家墙角边铺设一段排水管,将村内及魏奶奶家房前屋后的雨水集中统一收集排放到村排水沟中,力争让雨水对魏奶奶家房屋冲刷损害降到最小。

几天后,我到魏奶奶家查看工程进度,当看到排水管建成的那一刹那,我的心终于踏实了,为辖区有这样善良的群众感到欣慰,也为自己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而开心。

魏奶奶的事情画上了句号。可作为街道纪工委负责人,我知道自己工作并没有就此结束。通过这件事,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真正含义,只有心里想着群众、嘴里念着群众,群众才会相信你、依靠你。(西山区纪委监委  苏黎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