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澄清正名后 老村官的干劲更足了

发布时间:2022-07-29 17:28: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老彭,这么早骑着摩托要去哪里?”天刚蒙蒙亮,墨江县鱼塘镇老黄寨村民们还在准备早饭,我就看到村党总支书记老彭骑着摩托来到了村口。

“来看看前两天玉米受灾的情况,现在农忙,不能耽搁大家啊。”老彭回答。

不久前,这位老村干部因受到不实举报而萎靡不振,但现在已经精神矍铄、干劲十足,焕发新活力。

事情要从一封举报信说起。5月的一天,我在办公室整理材料,收到一封实名信访举报件,信中反映称:“刺竹林小组李某某明明符合国家五保供养条件,但递交申请有7年之久,一直没有得到村上书记的批准。”

举报信字句简短,但侵害群众利益的“罪状”却夺人眼球,我们一刻不敢怠慢,立即成立工作组对该举报件反映的内容开展核查。

“不管是深更半夜,还是刮风下雨,哪家有什么事,他都随叫随到。”

“我们组建盖活动室时,他四处奔走,累得从摩托上掉下来……”

通过实地走访群众,我们了解到村书记老彭是一位数十年如一日,一直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的“老黄牛”。

在村里有如此良好声誉的支书怎么会如此,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误会。

经过实地走访、调查,并与镇民政办等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核实后,真相浮出水面。

“自己年纪大了,没有劳动力,又无人照顾,如果能申请五保供养,待遇享受可以高一点,但是多次和村支书沟通后,他不同意,就想到了用举报的方式反映问题。”

带着疑问,我们找到了举报人李某某,经过多次询问,李某某最终说出了自己的初衷。

原来,7年前无妻子儿女的李某某,年满60周岁,向村委会申请农村五保供养待遇,但李某某身体健康,家里养着牛,种着玉米等产业,有生活来源,不符合享受待遇。在申请不被批准后,李某某多次到村上反映。

2017年,村上考虑到李某某年纪大了,劳动能力丧失,生活上确实存在困难,遂于当年11月向镇政府申请特困供养待遇,获得批准后一直享受至今。

至此,李某某举报反映的问题并不属实。

在核清查明问题真相后,我们对李某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给他讲清楚了五保供养等相关政策和申请程序。

为消除负面影响,让受到不实反映的彭书记放下包袱,我们组织村“两委”、党员和群众代表等人在老黄寨村召开了澄清正名会议,将核查情况公开反馈,为老彭及时澄清正名。

“感谢组织查清事实,在工作中不能满足个别村民的意愿产生误解,我能理解,我会一如既往用心、用情为村民服务。”会上老彭难掩心中的喜悦。

会议结束时正是饭点,老彭的电话响了起来,“支书,调解纠纷的当事人已经到了。”

“老百姓等着,我先去现场了解一下情况,不能让他们等太久!”刚要吃饭的老彭立马放下筷子。

话音未落,焕发了新活力的老彭已骑着摩托远去。(王淇元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