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王大爷的烦心事解决了

发布时间:2022-07-22 17:08:15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同志,你们是管他们的吗?他们这样不行。”近日,我们深入宣威市宝山镇厂房村委会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现场,对项目施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刚到现场,一位老大爷急匆匆地赶来对我们说道。

经了解,原来这位大爷姓王,因施工需要,施工方挖的沟渠挨着他家的猪圈,目前,埋管之后只用土来回填。正值雨季,雨水顺着猪圈房檐直接滴在地上,王大爷担心时间长了他家房屋的地基会被雨水浸泡。

“大爷,按照项目规划,沟渠埋管以后是要硬化的,硬化以后水就不会浸透下去,您担心的问题不会出现。这个事,村委会召开群众会应该说过吧?”我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给老人做了解释。

“村委会是说过,可是回填几天了,一直没来硬化。”王大爷生气道。

“您别着急,我们现在就找村委会和施工方了解情况。”

随后,我们及时电话联系负责该项目的村组干部张某和项目施工方负责人林某到现场。

“这里是要硬化的,没有及时硬化是因为要等回填土自然沉降一段时间,并且最近天天下雨也影响了硬化的进度,等天气好转后我们接着就来硬化。”施工方林某来到现场后向王大爷说明了情况。

一通解释,王大爷的疑虑打消了,紧绷的眉头也舒展了。

“工程要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有序推进,同时一定要积极主动和群众沟通,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村委会一定要安排专人做好监督和协调工作,这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在现场,我向项目施工方和村委会相关人员提出了要求。

事后,我及时找到分管该项目建设的副镇长和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反馈了当天监督检查的情况和发现的问题,要求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充分履行职能职责,加强对项目实施进度、施工安全隐患、道路硬化与恢复等关键环节的检查和督促工作,确保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群众利益无小事,虽然仅是解开了一个小误会,但也折射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施工方和村委会与群众沟通不到位,未及时回应民生关切的问题。作为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在民生工程中不断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宣威市宝山镇纪委 周芳玲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