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孩子们的吃菜问题解决了

发布时间:2022-07-18 08:13:59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天灰蒙蒙的,6月的雨一直没有停的意思。一大早,我们驾车再次来到落水洞小学,刚一进校门,远远地就看见食堂门口一辆印着“大发蔬菜配送公司”字样的车辆前,几个工人在忙碌地卸货……

“孩子们吃菜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嵩明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成员小向兴奋地说道。

回想起今年5月份,我作为“春雨行动”工作检查小组成员,深入全县各个镇(街道)及村小学开展检查工作。我们来到了位于杨林镇的核桃小学和落水洞小学深入了解相关工作情况。

“根据前期了解的情况来看,这两家学校是和其他学校一起签订的蔬菜配送合同,既然合同都签了,后来他们为什么又单独找其他蔬菜配送公司签订合同呢?这里面会不会有什么猫腻?”检查中,小向提出了疑问。

针对这个疑点,检查组立即决定继续深入走访。

“我们学校的情况比较特殊,道窄路远,配送蔬菜的数量比较少,全校师生加在一起就40个人,送菜公司觉得没什么利润不愿意配送。”落水洞小学校长坦言。

“所以你们就自己找了配送蔬菜的公司?”组长追问道。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总不能断了孩子们的菜吃,中心校统一招标的公司嫌利润低,都不愿意干……”校长的言语里充满了无奈。

在去核桃小学走访的路上,我、组长及小向都沉默了,雨不停地打在车顶上,车子以二十码的速度前行,道路十分泥泞。

在核桃小学,我们检查了该校蔬菜采购招投标会议记录、会议纪要、食堂账目及蔬菜配送记录等相关资料,与落水洞小学颇为相似的是,该校的学生也很少,师生总计56人,因为中标公司不愿意为该学校配送蔬菜,孩子们的吃菜问题一度成了难题。

“放心吧,你们的问题我都一一记下了,我们一定尽力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检查组李组长向该校师生承诺。

“再苦不能苦孩子,孩子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教育部门要切实履行起主体责任,强化监督和管理……”为了尽快解决两所小学蔬菜配送的问题,检查组立即召开了组务会议,按照组织程序,向县教育体育局反馈了相关部门蔬菜配送跟踪不力的问题。

很快,县教育体育局向杨林镇中心校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其尽快解决两所学校的吃菜问题,切实保障学生的营养餐安全。同时,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教育体育局及时召开整改工作会,要求部门领导班子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定整改方案,设立专人负责推进该项工作,对蔬菜配送问题立行立改。

今年6月,核桃小学学生已全部合并到就近的大树营小学就读,落水洞小学的蔬菜由大发蔬菜配送公司统一配送,并由县教育体育局负责跟进监督落实。(嵩明县纪委监委  丁刘杰  向舒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