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巡察新兵“心”感悟

发布时间:2022-07-14 17:15:4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李组长,被巡察单位近三年的所有材料都要逐一翻看,这短短一个月时间估计看不完呀!”面对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的材料,我顿时心情烦躁,忍不住向巡察组李组长抱怨道。

“小苏,别着急,你先静下心来把材料分类,在分类的基础上才能精准查找问题,就会事半功倍了。对发现的问题也要按类别建立问题台账,并逐一登记,最后再归纳提炼。”李组长并没有因为我的抱怨而生气,反而耐心地教我如何从资料中查找问题。

李组长简短的几句话让我茅塞顿开,忽然觉得满桌子的材料似乎没有那么“可怕”了。此时,窗外的阳光和李组长安慰的话语让我倍感温暖与舒心。

回想今年4月初刚接到参加巡察通知时,我充满了期待和惶恐,疑问就像雨后春笋般从脑海中冒了出来:什么是政治巡察?巡察工作是怎么开展的?有哪些方法技巧?应该先从哪里着手?……但很快,市委巡察办组织的培训打消了我的困惑,让我意识到,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学习,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为此,我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关于巡察工作的制度文件,通过学习,我充分理解到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凸显了党内监督制度的力量。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巡察干部,必须坚定地以政治信念作为自己工作的坚强后盾,在巡察中淬炼自我,在履职中滋养初心。

在这轮巡察中,有一件“小事”让我至今记忆深刻:

一天下午,我和李组长去拥晖社区实地了解相关情况,李组长却先和门卫大叔交谈起来。

“大叔,您身体看起来不错啊!多大年龄了?”

“我60岁了,一直在社区门卫室值班呢。”

“那您每个月待遇如何?社区帮你们交保险吗?”

“日常开销没问题,我这么大年纪,还有工资拿已经很满足了,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我也很好,保险也帮我交了!”门卫大叔笑呵呵地回答道。

“那就行,我们最近一段时间在社区开展巡察,如果您有啥困难,也可以和我们说,能帮上忙的,我们尽力帮!”

正当我疑惑外聘值班人员的相关情况和我们巡察工作有什么关系的时候,李组长给了我答案:“基层群众的‘声音’是我们了解社区干部工作情况的‘敲门砖’,和群众交谈往往能发现许多隐藏的问题。”

原来,对村(社区)的巡察,依靠群众也为了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巡清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才能全面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达到巡察工作让党放心、群众安心的真正实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推进,我渐渐了解了巡察的方式、流程、任务、纪律等,对做好巡察工作也有了底气,我默默在心里给自己提了一个要求:边学边干、学好干好。

在巡察中,组员们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大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默契配合,让我真切感受到集体力量的强大。虽然有时会因为一个问题线索激烈讨论至深夜,但没人喊过苦叫过累,每个人都在认真践行着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定信念。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顾参与巡察的点点滴滴,我对巡察工作有了更深的情怀和更多的感悟:巡察工作是党内的“政治体检”、作风的“综合会诊”、精神的“集中补钙”和思想的“深刻警醒”。作为巡察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锻炼,强化政治历练,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练就过硬本领的“压舱石”,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澄江市投资促进局  苏辞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