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大家都叫我“娜书记”

发布时间:2022-07-14 17:27:59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娜书记,等一下,我跟你说几句话……”前几天下村回来的一个傍晚,我正要到单位食堂吃饭,格宜镇大坪村委会党总支刘书记叫住了我。

到格宜镇任纪委书记一年来,镇上很多熟悉的同志都习惯叫我“娜书记”,说是这样称呼显得亲切些。

“娜书记,以前总觉得纪委工作是严肃的、冰冷的,去年那件事后你跟我谈了很多,还多次到我家里进行回访,耐心细致地给我做思想工作,让我感到很温暖,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严管厚爱,更感受到你们的用心良苦和组织的关心关爱。”刘书记拉住我认真地说道。

事情还要从去年8月说起,镇纪委收到上级交办的一件反映刘书记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乱作为的信访举报件,我和镇纪委干部第一时间前往大坪村委会开展调查核实,经走访相关人员、核查相关资料,最终认定该信访举报件反映问题不属实。

问题查清后,我第一时间找到刘书记。

“我在村里干了这么些年,一直坚持公事公办,却落得个被人举报的下场,这些天来我心里一直有个‘疙瘩’,越想越不是滋味,甚至有辞职不干的想法。”谈话之初,刘书记觉得自己因公做事却被人举报,心里十分委屈,情绪也很低落。

“你们村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有所提升,这都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你始终都冲在第一线,为村上做了许多实事,村上的干部群众对你的评价都很高。我把调查走访中听到的关于对他的正向评价转述给他。随后经过多次沟通交流、深入交心谈心,刘书记的态度慢慢发生了转变。

“我选择这个岗位,接下这个担子,就是想带领家乡父老乡亲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件事就把它当做一个小‘插曲’吧,经过你们的开导,我已经放下心里的包袱了,今后我会吸取教训,更加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同时继续做好自己的事,真心真意为乡亲们办好事、办实事。”谈到这里,我们都不约而同地舒展眉心,露出开心的笑容。

这次再见到刘书记,看得出他心情很好,情绪也很高涨。

“我们大坪村以‘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土地300亩,采用全新的种植技术,引进曲靖范围内最早的‘早烟’,培育种植示范点,预计今年产值会有大幅提升,娜书记,你们不忙的时候,随时欢迎下来看看。”谈到工作,刘书记又打开了话匣子。

送走刘书记,我的内心感慨万千。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的初心是关爱干部、保护干部,我们的使命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不但要精准量纪执法,还要有温度,用心、用情最大限度教育、挽救干部。对于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更要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帮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鼓励其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切实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

前路漫漫,为着这一声“娜书记”,平凡的我将一如既往保持初心,在这不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宣威市纪委监委  徐娜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