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十年纠纷一朝解

发布时间:2022-07-13 17:15:29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我知道你们纪委是专门管贪官的,那老百姓的土地纠纷你们管不管?”一天早上,金平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员老童刚打开办事大厅的大门,村里70岁的哈尼族老人老李便走进办事大厅急切地问道。

“我们一定管!大叔,您坐下慢慢说,不着急。”童兴富给老人端了一杯茶水。

“十多年前,我亲哥哥的孙子李小四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占用我的土地修了一条路,前两年把路加宽又占了我不少土地。”

“具体情况您跟我说说。”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又会少数民族语言的老童安抚着老人。

老人接着说道:“我家老一辈人家风家教很好,很重视亲情。我的两个哥哥去世得比较早,他们家里家外我帮了不少忙,我二哥的儿子李扯图也是我抚养长大的,和我亲如父子,占我土地的李小四是我二哥的孙子。这些小辈人只知道来欺负我老人家,把我对他们的恩情忘得干干净净。”老人显得既生气又委屈。

驻村半年多来,老童早已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5月份,他带领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小组长等干部走访了箐脚村的每一个寨子,对群众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安全生产隐患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在这之前老李的纠纷他就略有听闻。他们到实地查看过,发现老人的土地目前处于闲置状态,被李小四占了约有半个篮球场那么大。

“您的事我们一定帮您解决,您有什么要求,也可以先告诉我们。”老童换好烟筒水双手递给老人,想要进一步倾听老人的诉求。

“我们是一家人,本来不应该计较太多。”老人吸了一口烟,情绪缓和了许多。“但是,他占了我的土地,招呼也不打一声,况且我还是他的长辈,凳子能让,道理不能让。我不要钱,只要地。”

听了老人的话,老童已了然:老人的思想工作好做,关键是李小四。提起李小四,村干部们直摇头。李小四在当地是出了名的不讲道理、爱占便宜的人,老童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之前去找过他几回,都吃了闭门羹。在电话中他一直强调,以前分家的时候,他家的地就分得少,而且当年修路的时候,是他爸爸李扯图答应让他修的。

正在调解难以推进的时候,李扯图来到村委会向干部们进一步阐述纠纷起源。他说:“当年他觉得修一条人走的路占不了多少地,而且大家都是一家人,于是没有征求老李的意见就擅自同意了李小四的修路请求。前两年,李小四买了汽车,又擅自把路加宽了,更加激怒了老人。”李扯图表示愿意把自己的地划一点补偿给叔叔老李,以平息这桩纠纷。

“解决纠纷不仅仅是为了平息纷争,更是要从根本上长远上抓住纠纷源头,理清思路彻底解决,要让侵害群众合法利益的人受到严厉惩罚,让好家风延续,好民风树立。”老童说:“一定要尽快找到李小四,做通他的工作。”

经过多方努力,大家终于找到了李小四,老童从亲情、道德、法律后果等方面耐心对他予以劝说,最终他同意了给予老人经济补偿,李扯图划地给叔叔的解决方案。

“不进道理终于行不通了,纪委的同志办事真公道。”此后,村里的群众常常这样说……(金平县纪委监委  刘连旺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