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 | “我信任你 因为你是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22-06-09 17:15:1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3月初,德宏芒市启动三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我被抽调参加巡察社区工作,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40天时间,8个社区,时间紧,任务重。

“这次巡察是对社区政治生态的‘系统体检’。要‘当日清零’问题底稿,‘昼巡夜结’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在第一次组务会上,组长就对小组人员按照“三个聚焦”进行了分工和任务要求。

我们从会议记录、工作计划、总结等痕迹资料初步了解社区工作;电话访谈社区党员、小组长、退休人员进一步掌握相关情况。每一天都很忙碌,每一天都很充实。

在前期大量调阅资料和电话访谈后,组长安排在周末分组走访入户。

三月的芒市,日丽风清。我和组内另外一位同志胸前戴着党徽,挂上“巡察监督员”工作牌,手拎文件包,一身“标配行头”,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自定路线、直接入户的方式,开启了我们入驻社区以来的第一次巡察入户走访。

“你好,我们是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工作人员,向你了解一下社区班子情况。对社区干部服务满不满意?”“相关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有没有慢作为、不作为或是吃拿卡要的情况?”“大爹,您好,您是哪个支部的党员?支部上经常组织活动吗?对支部工作有什么建议?”

当敲开第三户人家时,一位耄耋老人先是一愣,然后热情地把我们迎进了屋,一边让座,一边咕哝着:“戴着党徽,带着牌子,我信任你们,因为你们是共产党员。”瞬间,我心里一暖,这句不经意的“嘀咕”被我悄悄地装进了心里。

“小区属于离退休干部安置地,大多是80年代的自建房,希望能列入旧城改造项目,让天然气入户,让居民享受实惠。”

“支持殡葬改革,但公墓价格太高,我们城中村居民负担不起。”

“小区没有路灯,道路差,已上报多次仍然没有解决。”

……

此次巡察,之后的走访很顺利,我们收集到许多有效信息。

“走访”要“走心”。群众信任了,巡察工作就能够深入,就能够听到群众的心声。

“我信任你们,因为你们是共产党员。”这句话像是一颗石子抛进我的心湖,泛起层层涟漪。工作再苦再累,每每想起这句话,我的心中就充满了力量,它既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鞭策着我,时刻不忘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要对得起这份信任。(芒市纪委监委  陆金华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