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小雪至 寒风起 雪落如诗

发布时间:2022-11-22 17:31:13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小雪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节气标志着无论南北,都进入了人能感受的冬意天。在南方,虽然很难见到雪花,但空气中那种清润的微寒,已经有别秋天,那是分明带着雨气的雪意,宛如早春某些乍暖尤寒的时段。

小雪时节,牛儿安静地在山坡上吃草,为寒冷的冬日平添了几分静美与温暖。(张斌  摄)

进入初冬,甘甜如蜜的苹果挂满枝头,成熟的气息弥漫果园,农人们收获着丰收的喜悦,腰包更鼓了、笑容也更甜了。(方俊  摄)

冬腊风腌,蓄以御冬。小雪刚刚到来,人们便开始准备过冬御寒的食物,将腌制好的火腿进行晾晒,静待时光回馈香醇厚重的腊味。(王龙芹  摄)

迎冬小雪至,应节晚虹藏。小雪初降,建水古城依旧气候宜人,矗立在湖边的朝阳楼灯火阑珊,在落日余晖的映照下,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卢维前  摄)

小雪节气的到来,露水在夜里凝结,对于起得早的人来说,总是能遇到这份美好,晶莹剔透的冰晶凝结在公园湖面上的藻类植物,仿佛在向你倾诉初冬来了。(沈雷  摄)

小雪到,冬始俏。早冬梅花陆续绽放,渲染出一幅绝佳的画卷,美不胜收,可爱的孩子们在梅树下嬉闹,尽显天真烂漫。(陈国骏  摄)

晴朗的冬日,气温降低,天气变得干燥,正是晾晒农作物的好天气。满地的油茶籽在阳光的炙烤下一个个“裂开了嘴”,勤劳朴实的农妇正以最快的速度去掉油茶籽外壳。(李硕  摄)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降水形式由雨变成雪,一场场山顶雪在催促着树林褪去秋日盛装,迎接寒冬的到来。(斯娜卓玛  摄)

(昆明市  曲靖市  保山市  红河州  普洱市  大理州  德宏州  迪庆州纪委监委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