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立冬伊始 万物收藏

发布时间:2022-11-07 17:15:31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意味着生气开始闭蓄,万物进入休养、收藏状态。立冬代表着冬季的开始,它是中国民间非常重视的季节节点之一,蓄能积势、孕育未来,冬季是享受丰收、休养生息的季节。

立冬,有秋收冬藏的含义,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远处的湖面一只野鸭用它那枫叶状得脚蹼在平静的水面上绣出一串美丽的水花,它似乎想打破冬的寂静。(尹彪 摄)

冬季的脚步悄悄来临,来自西伯利亚的灰鹤千里迢迢如约而至勐养,它们将在这里“舒舒服服”地度过整个冬天。(刀承贤 摄)

立冬时节,黄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旧气候温和、绿意盎然。俯瞰山野,青山碧水、绿林秀峰,好似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于大地之间。(王兴智 摄)

初冬的泸沽湖,景色别致,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湖水清澈见底,猪槽船湖中摇曳,自由翱翔在天空中的越冬候鸟如精灵般点缀着泸沽湖。(赵庆祖 摄)

立冬至,天气变得氤氲起来。早晨的牧场,白雾弥漫,树叶渐黄,冬日的暖阳洒向大地,为萧条的景色添上一抹明亮的色彩。(王文光 摄)

立冬刚来,就带来了收获,在一片灿烂绚丽的色彩中,累累硕果压低了枝头,菜农在忙碌中感受着收获的喜悦,为收获而快乐。(尹仕忠 摄)

冬晴正要饱耕犁。立冬时节,陆良县芳华镇龙潭社区的露天蔬菜种植基地里,菜农正在对已采收的菜地进行耕犁、除虫、晒垡,为新一茬播种做好准备。(王勇 摄)

文山州是三七之乡,入冬来,红籽纷纷红满枝头,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也预示着来年的三七将丰收满满。(王铭坚 摄)

(昆明市  曲靖市  红河州  文山州  大理州  德宏州  丽江市纪委监委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