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小满未满,万物可期

发布时间:2022-05-22 14:02:53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小满已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中唯一一个以农作物生长状态来命名的节气,其含义为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尚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

“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前后,村民们及时将农田蓄满水,生机勃勃的田野即将呈现一年中最繁忙的景象。(盘文权  摄)

小满时节,气候变暖,雨水增多,所谓雨生百谷,正是农家人抓紧播种的好时机。(赵亚冰  摄)

初夏,青绿稻粒开始灌浆,小得盈满,稻穗随风摇摆,似在显露丰收在望的喜悦。(陶立斌  摄)

陆良县芳华镇雨补村的农户们纷纷抓住小满时节栽插秧苗,为增产增收打下基础。(王勇  摄)

每到小满时节,涉农街道的山沟里、梯田上、田坝中随处都能看到村民们在劳作,他们赶着耕牛,或犁田或耙田,宛如一幅古老的画卷。(饶华  摄)

初夏五月,雨后的石榴枝头,已有了一些微开着的小红花,灿烂如火。(李佳佳  摄)

当下正值石斛花盛花期,斛农们在抓紧采收加工。黄澄澄的石斛花释放着丰收的喜悦,引领着斛农增收致富。(王龙芹  摄)

入夏迎小满,气温渐渐升起来,正是农忙插秧的时节。放眼望去,秧苗青翠,水田如镜,新的希望在一片片稻田中悄然孕育。(所翔  摄)

“秧奔小满谷奔秋”。勤劳的农人们抢抓农时,在水田中辛勤插秧,栽种下收获的希望。(舒云辉  摄)

层层叠叠的哀牢梯田水波荡漾,勤劳的农人以秧为墨,在田里描绘丰收的蓝图,放眼望去像一首配了诗的水墨画,别有一番韵味。(孙庆明  摄

(昆明市  曲靖市  玉溪市  保山市  楚雄州  红河州  文山州  大理州  德宏州纪委监委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