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 | 暮春将尽 雨润百谷

发布时间:2022-04-20 17:15:47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榆荚雨酣新水暖,楝花风软薄寒收”。今日,我们迎来了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谷雨时节,草木萌动杏花开,播种移苗正当时。

四月,春乍暖,漫山遍野的杏花竞相绽放,棵棵尽态极妍,如胭脂万点。马儿悠闲、散漫地流连在花海中,呼吸着暮春的气息。(张岚  摄)

农耕与周边田野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清新美丽的乡村田园诗画图,美不胜收。曲靖市马龙区张安屯村农人们毫不停歇地追赶着“春”的脚步,播种下新的期望。(方俊  摄)

山川黛色青,谷雨春光晓;细雨淅淅谷物生,野外翠绿时节长。一场春雨引来了觅食的牛羊,它们在这草长莺飞的春色中,感知着谷雨的到来。(舒云辉  摄)

谷雨时节降雨增多,谷物茁壮成长。在剑川县,当地农民们趁着晴好天气进行田间管护、翻地除草,为作物丰收打下基础,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李红霞  摄)

在谷雨雨水滋润下,漫山的樱桃花已悄然变成了一颗颗饱满的果实,缀满绿色的枝丫。一颗颗樱桃仿佛鲜红的玛瑙,泛着诱人的光泽。(曹保相  摄)

谷雨送来了暮春的讯号,素有“滇南粮仓”之喻的勐海县勐遮坝子里,傣家人抢在这最后的春种时节将稻苗插满田,而后静静等待谷雨润苗、拔节生长。(陈启发  摄)

插满青秧的一块块农田,在黎明破晓前犹如一块块镜面镶嵌在山野,伴随着声声公鸡啼鸣,迎来日暖风清的一天。(李黎  摄)

清晨,机器的“隆隆”声打破了村庄一夜的宁静,远处有位农民正欢快地驾驶着幸福的拖拉机在田间往复,种下一粒粒希望的种子,再为其浇灌上辛勤的水源,等丰收之时必定会幸福满仓。(宋福伟  摄)

谷雨临近,辛勤的白族人民抓住农时,整地春播,瞬间田园阡陌纵横,村庄民居与通村道路交相辉映,勾画出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王建福  摄)

谷雨时节,到了开始插秧的时候,农民们把秧苗扎成捆,挑到田里再插进去,为秋季绘制丰收图。(刘丽  摄)

(昆明市  曲靖市  玉溪市  保山市  红河州  文山州  西双版纳州  大理州  德宏州纪委监委供稿  云南省纪委监委整理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