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监督曝光 > 正文

省纪委省监委通报三起违规公款购买烟酒或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烟酒茶等礼品典型案例(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04-30 12:11: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云南省纪委监委

按照《实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工作方案》总体安排,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近期重点聚焦“违规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两类问题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查处利用职务便利耍点“小特权”、变更品名买点“烟酒茶”、占点公家“小便宜”等行为,推动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为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惩治震慑作用,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守住重要节点,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省纪委省监委将在“五一”、端午节期间分批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请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关注,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警示教育。

一、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原党组书记、厅长张胜震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名贵白酒等问题。2019年至2020年,张胜震先后4次收受商人老板和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的名贵白酒共26瓶,价值7.6万元。张胜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9月,张胜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二、昭通市彝良县委原书记姚勇违规使用公款购买烟酒,违规收受高档烟酒等问题。姚勇在担任昭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及彝良县委书记期间,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高档白酒共74瓶、高档香烟共136条;2018年1月至2021年2月,姚勇在担任彝良县委书记期间,安排或默许下属用公款购买高档香烟60条、高档白酒24瓶供其个人使用。姚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8月,姚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三、文山州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支队长、二级高级警长王泽使用“小金库”资金购买烟酒,用于公务接待和个人消费问题。2019年8月,王泽安排下属用“小金库”资金购买红酒20件,发放给干部职工;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王泽多次安排下属使用“小金库”资金购买高档香烟共40条,用于公务接待以及个人消费。王泽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王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