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监督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3 15:24: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基本职责,紧紧围绕惠民惠农资金使用、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清廉村居建设等重点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监督网,全力护航乡村振兴。

“点线面”结合推动监督关口前移。南岳区纪委监委坚持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重点跟进什么问题、群众需要解决什么难题就着力解决什么难题,多措并举、“点线面”结合推进监督融合、关口前移。一是“下沉式”监督推进“下题上答”。成立3个专项监督组,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产业车间等一线察实情、集民意,发现项目建设、帮扶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线索41件,督促职能部门或属地解决秧苗质量、产业资金使用效率等问题28个。二是“点穴式”监督推进行业治理。针对农村集体“三资”、工程项目建设、“小微权力”运行等方面问题进行“清单式”筛查、一单一督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规范惠农惠民“一卡通”基础信息维护、低保资金以及农村“三资”管理等事项12项。三是“节点式”监督推进责任落实。紧盯“开头部署、事中推进、工作收尾”三个关键节点开展监督,年初制定乡村振兴监督工作方案,明确责任体系,压实乡镇、村(社区)、行业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年中对照监督清单、负面清单逐条逐项抓落实,并适时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失职失责和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年底对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的问题短板,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全链条”机制整合监督力量。南岳区纪委监委坚持整合运用监督力量,着力构建区、乡、村(社区)三级“监督网”,强化“室组地”协同联动,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督,形成“全链条”常态化监督机制。一是数字赋能线上监督。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运用“互联网+监督”“码上监督”等监督平台,深挖细查“小微权力”腐败问题。二是线下监督全面覆盖。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制定“权、责、事”监督清单,推动乡镇纪委与村(社区)监督力量协同监督,有力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同时,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对村(社区)开展提级巡察,推动对基层党组织“政治体检”全覆盖。三是部门联动凝聚合力。建立联合监督检查机制,抽调区农业农村局、民政局、财政局等单位精干力量参与专项监督,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督促解决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12个、纠正政策执行偏差问题26个。

综合施治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南岳区纪委监委聚焦成果运用,推动“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闭环,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一是突出“督”的实效。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快查快办、及时整改到位,对于系统性问题、整改时限较长问题,有针对性地下发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限期整改到位。二是深化“育”的常态。把村(居)干部廉洁履职教育作为“必修课”,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屋场恳谈会等方式,定期开展纪法知识学习、廉政座谈、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教育引导村(居)干部坚守底线,遵纪守法。三是彰显“廉”的助力。组建清廉村居建设督导专班,推动建设清廉村居。推动乡镇编印党风廉政建设口袋书、村干部权力清单、乡村干部行为规范等,促进“小微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以清廉村居建设实效助力乡村振兴。(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  李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