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周期管理”提升审查调查质效

发布时间:2022-12-23 15:23:5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前不久,贵州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今年前10个月反腐败工作情况:5月13日,贵州茅台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7月6日,安顺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赵贡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10月26日,黔西南州州委原书记刘文新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通报指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1至10月立案数、处分数、移送检察机关人数分别增长9.8%、5.8%、8.3%。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深化惩治腐败,离不开贵州省纪委监委运用“全周期管理”理念,坚持事前“一会一审”、事中“一统一核”、事后“一考一评”,形成闭环管理,持续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在事前环节,注重开好线索处置会,强化审核把关。贵州省纪委监委专门印发规范线索处置、提高办案质量的有关文件,对线索处置会的汇报形式、汇报材料和汇报内容作出规范,对线索处置不精准、案件查办不深入的责令整改,并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业务推进会,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

“线索处置会要求承办部门既汇报新受理线索的拟处置意见,也汇报在办案件的办理情况;既汇报案件办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汇报下一步工作计划。对线索案件办理没有进展的,还要说明原因。”毕节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线索处置的集中研判和案件查办的审核把关,有效防止了案件查不深查不透等问题的发生,解决了积存线索和未办结案件存而不查、立而不结等问题。

在事中环节,注重做实统计分析,强化数据质量评查。贵州省纪委监委每季度用全省数据横向与其他地区对比,纵向与同期对比,动态监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数据的变化趋势,客观分析数据背后存在的问题,推动进一步找准短板、补齐弱项。

贵阳市纪委监委紧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关键环节,实行“月统计、季分析、年调度”,紧盯线索处置、立案、结案、留置等数据指标,常态化开展统计分析,每月形成数据分析报告、每季度召开业务推进会,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加强统筹调度。铜仁市纪委监委通过定期开展案件数据质量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偏差,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保障审查调查质效。针对今年以来全市立案数增长较快的情况,对相关数据进行认真核查,找出“基层纪委监委对酒驾、赌博等非职务违法类案件的立案数增长较快”这一导致立案数整体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参考。

在事后环节,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强化案件质效评价。贵州省纪委监委将审查调查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点指标,建立健全了以案件质量为主,兼顾数量和效率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对线索处置率、办结率、立案率、案件移送率、涉案财物追缴率等考核指标科学设置分值系数,促使各责任主体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确保案件查办质效。

“我们按照考核指标体系要求,把涉案财物追缴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坚持追赃挽损与办案突破同安排、同部署,抓住涉案财物追缴‘黄金期’,确保‘颗粒归仓’。”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审查调查室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该省纪委监委机关办结的案件中,涉案财物追缴率均超过90%,推动实现案件查办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此基础上,贵州省纪委监委聚焦审查调查工作难点,针对性加强制度建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加强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指导意见、规范“室组地”联合办案的有关工作指引、办理放贷获利型受贿犯罪案件的有关参考意见等,以不断健全完善的制度为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