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将发现与整改问题贯穿廉政“年考”始终

发布时间:2022-11-28 17:39:11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存在违规报销差旅费、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班子成员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监管责任不到位,有2名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日前,普洱市启动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普洱市坚持把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贯穿考核始终,以带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落实落细。

考核前,该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部门,认真梳理日常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巡视巡察等发现的上百个问题,分别制作成被考核地区、部门和单位的个性化问题清单,交由市委派出的10个考核组对照清单进行实地核查。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只传达不研究、只学习不落实、只表态不行动,扣10分;党委(党组)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不支持,不及时研究查办重要案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人财物保障不力的,扣3分……”党风廉政建设重在平时,该市通过科学合理确定分值权重,日常检查考核占比40%,年度集中考核占比60%(实地评分占70%,民主测评占30%),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有效避免为考而考、“临时抱佛脚”等不良现象。

该市还在考核内容上下足功夫,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细化为11项58个指标。

“每个指标都代表着各级党组织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充当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考核组要认真检查被考核单位是否认清自己的角色、履行自己的责任。”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量化考核方式,“一把尺子量到底”,以确保考核相对科学、公正。

为了让“阅卷”更加全面、客观、准确,该市还在考核方式上做足文章。在听取汇报、述责述廉、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反馈意见的基础上,新增实地走访和推动解决问题两个环节。

“群众满意才是最好的答卷,我们很期待实地走访的效果。”该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第七集中检查考核组组长说,考核组将到基层党组织以及企业、农村、社区实地查看工作成效,通过群众口碑和实际结果印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和工作实效。

检查考核变得更加细致全面,对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10个考核组提前“备课”,进行全方位业务培训,深入研究个性化问题清单,确保查找问题见人见事,更有针对性,避免大而化之、避重就轻。在推动解决问题环节,考核组将践行一线工作法,边考核边整改,结合被考核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同研究1-2件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考核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在现场反馈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材料反馈给被考核单位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纳入2023年度日常检查考核,通过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落实到位。

此次考核结果将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评定,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正向引导、逆向约束作用,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扛在肩上,坚决落实到行动上。(雷红艳  江溪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