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山:班子成员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发布时间:2022-11-28 17:44:01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年内,与分管部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次,开展集体廉政谈话31人次,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6人次,干部监督谈话3人次,廉情家访3人次;推动分管部门查找出廉政风险点4个,制定防控措施9条。”

“履行‘一岗双责’思路不宽、办法不多,与业务工作结合不够,对分管部门谈业务多、谈思想少,指出具体问题多,剖析问题根源少,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存在‘点到为止’的现象。”

近日,峨山县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听取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情况报告。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纪检监察干部是‘治吏之吏’,我们更要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当好表率。”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班子成员报告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是一项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制度性安排,也是一次落实“一岗双责”的“政治盘点”,对于总结经验做法、把脉问诊政治生态,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峨山县纪委监委在全面协助县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础上,主动对标对表,督促委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自觉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管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防止责任空转、监管缺位,带头做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引领者、执行者和推动者。

为全面深入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派驻(出)机构负责人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责述廉制度。实行责任清单制,县纪委监委班子、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层层制定责任清单,通过“定责—亮责—述责—评责”,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明确到人、明确到岗。

履行“一岗双责”政治责任,关键在抓经常、抓节点。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经常听取分管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汇报,常态化开展形势分析、风险排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督促抓好整改落实。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分管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拉拉袖子、敲敲警钟。掌握分管干部“八小时外”的情况,针对重大节日、婚丧嫁娶等关键节点,开展点对点、个性化的廉政风险提醒。

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还狠抓分管部门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担负起教育之责、管理之责、监督之责。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对违规违纪的纪检监察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不适合、不胜任纪检监察工作的予以调整或调离,坚决防止“灯下黑”。(李瑞萍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