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劝:织密监督网 多措并举纠“四风”

发布时间:2022-11-22 17:25:07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近期是否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订购烟酒和高档茶叶?麻烦你们出示下这个月的销售票据……”日前,禄劝县纪检监察干部到当地商场核查大宗团购及提货记录,深挖细查公款购买烟酒、高档茶叶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隐蔽性,稍不留神就会反弹回潮。今年以来,禄劝县纪委监委以“清廉禄劝”建设为抓手,将公车私用、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作为监督切入点,积极构建“季度整治”+“日常检查”的监督模式,打出防、治、改的“组合拳”,扎实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整治工作。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四风”问题的“风源”和“风向”,综合研判“四风”问题新表现新问题,每季度选取1到2个主题发力,及时制定下发方案,分层分类推进专项整治,切实做到哪些环节薄弱就持续紧盯哪些环节,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对“关键少数”近距离、面对面、可视化监督。目前,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已开展监督检查6次,发现问题45个,移交相关党委(党组)整改问题45个,已完成整改36个。

为保障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该县纪委监委列出监督重点,制定“任务书”、画好“路线图”,创新强化监督方式纠治“四风”,加强与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推行“室组地”监督联动模式,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拓宽线索收集渠道,充分发挥线上线下举报平台作用,多方着力,织密监督网,保障监督全覆盖,让隐蔽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共发现问题线索26件,党纪政务处分7人,正在办理6件。

在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的同时,禄劝县纪委监委也抓住节日节点,架起廉洁提醒“高压线”,强调纪律要求,通报典型案例,在重要节点“敲警钟”。通过通报曝光违反党规党纪的党员干部,以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的方式,持续释放挺纪在前、执纪从严的强烈信号。

“今年以来,我们共发送廉洁短信提醒3600条;在‘清风禄劝’微信公众号平台通报典型案例6期21人。”禄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做好“平时常提醒、专项抓监督、日常勤检查”,抓常抓细抓小,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一体推进日常监督走深走实。(奚颢洋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