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涧:擦亮家风“小窗口” 做实廉洁“大文章”

发布时间:2022-08-16 17:04:01   来源:大理州纪委监委

“书香有声,德润心灵……”

“我们就是要与文明同行,与善良、大爱、正能量同行……”

“我家现在四代同堂,子女都参加工作,但依然坚持着严和爱的家风,不管年龄大小,有错就教育,直到改正为止……”

在南涧县“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首届全民阅读活动上,两名小学生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心得,一名退休干部分享了他的家风故事。活动通过云南公共文化云、七彩云端App、“微南涧”微信公众号、爱上南涧微网站等平台同步进行直播,让大家享受了一场“指尖”上的家风教育盛宴。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作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从教育、司法等部门聘请28名讲师深入学校、乡镇、村(社区)开展法律法规、家庭教育知识宣讲,组织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家风系列专题片,积极构建“弘扬优秀家风家训—培育优良村风民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廉政教育模式,以擦亮家风“小窗口”,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

“我们自己要带好头,坚决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也要教育子女遵纪守法。同时,要遵守村规民约,培育好家风村风民风……”在无量山镇保台村,县级挂包部门工作人员正在与群众一起算着“家风账”。

该县结合“我为群众算笔账”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和挂包部门深入81个行政村,结合各村产业基础和发展机遇,面对面与群众一起算清“民生账、产业账、未来账”,全面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以“六比六知”感恩教育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村规民约,以家风教育和家庭建设共育良好的村风民风。

同时,该县还依托“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进一步强化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充分发挥县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县纪委监委廉政宣讲员、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等队伍的优势和作用,开展廉洁家风家训家教宣讲活动,向全体党员干部家庭及家属发送廉政短信、倡议书等,鼓励全体党员干部及家人用廉洁家风带动村风民风向上向善,让好家风蔚然成风,持续涵养清正党风政风。

“家风家教关系党风、连着政风、影响民风。”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探索家风教育的新途径、新方式,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促进清廉家风传承培育,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在全县营造家风好、民风淳、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周菊  鲁学靖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