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让廉洁文化既“活”又“火”

发布时间:2022-08-16 17:15:04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作为群众的领路人,要管好自己,公家的东西不能占,群众的东西拿不得……”日前,在沧源县班洪乡班洪村院坝里,大家围坐在一起,听老支书讲清廉故事。

去年以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深入提炼总结当地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以“清廉临沧”建设为契机,一体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推动廉洁文化与地域文化紧密结合、与群众生活深度融合,让廉洁文化更加接地气、触人心。

廉洁文化建设离不开好的载体和阵地。凤庆县纪委监委按照因地制宜、健康向上、融入大众的原则,组建基层廉政文艺宣传队,利用村级道德讲堂、乡村振兴大舞台等阵地,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表演自创的廉政文艺节目,通过送廉下乡让村民在观赏节目中品味廉洁文化,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清廉教育。镇康县纪委监委依托当地资源,打造了一批老百姓“家门口”的廉政教育基地,将廉洁文化延伸到乡村,让广大群众“走得进”“留得住”“记得牢”,助推崇廉、倡廉、守廉社会风尚的形成。

在文化形式丰富多元的当下,廉洁文化的传播更需要紧跟潮流,融入工作生活。“腐败邪恶我们绝不放过,较量在无数惩恶扬善战场……”这首由镇康县纪委监委原创的歌曲《我们是边疆纪检人》,展现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明的精神风貌,一经发出,就在党员干部中传唱开来,成了当地的一首“网红”歌曲。

此外,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相继推出《“清”苗》《一杯清茶》《百姓的利益》等32部廉政微电影、专题片,用少数民族语言拍摄了《这里有场家门口的“清廉有约”》《让本地廉洁文化成为推进廉政教育的源头活水》等一批“清风民语说”系列抖音短视频,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捧,在潜移默化中根植了清廉理念。(唐欢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