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靶向发力纠“四风”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行为“露头就打”

发布时间:2022-08-10 17:12: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澜沧县自然资源局土地收储中心原主任何某某在办理土地证过程中收受某商会会长、名誉副会长李某某贿送的全国人民币、全国粮票纪念册,腊肉、菌子等农副产品……”近日,澜沧县纪委监委通报2起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典型案例,释放坚决惩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的鲜明态度。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盯违规收送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借节假日、办理婚丧喜庆等事宜之机收受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违规收送电子红包、电子礼品卡,领导干部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影响收受礼金礼品等问题,采取精准自查自纠,精准深化以案促改,精准监督执纪等多项举措,集中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我们将20个乡(镇)、57个县直部门(单位)划分为4个片区,进一步明确专项监督检查组检查对象及任务,结合实际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澜沧实践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组织案件监督管理室、信访室对2022年以来有关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查,优先处置问题线索,快查快办。

今年4月,该县纪委监委制发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标对表7个方面问题清单,采取开展一次廉洁纪律专题学习、一次廉洁用权提醒谈话等形式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并认真组织梳理全县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存在的问题,了解掌握数据,分析研判监督重点。

“腐败的发生往往从违纪开始,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之风若不整治,势必由风变腐……”节假日前,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全县党政“一把手”开展廉政谈话,督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抵制“四风”,摒弃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陋习,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共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8批次,处置问题线索8件,立案8件,办结3件,正在办理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曝光1批2人。

“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看似小事,实则危害巨大,如果任其发展,将严重损害党的形象,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决不能等闲视之。”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发现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优先受理处理,既严肃追究收受者的责任,也追究送礼者的责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罕珊 || 责任编辑  田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