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宏:召开警示教育会 推动以案促治

发布时间:2022-08-08 17:28:15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德宏州纪委监委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打造“清廉德宏”的廉洁名片,助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近日,德宏州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召开,与会人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会上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变成思想洗礼课、党性修养课、纪法教育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筑牢拒腐防变底线。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德宏州连续举办全州警示教育大会,使其成为常态化抓紧压实警示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

“我们通过还原案例,发挥点醒‘梦中人’、产生‘当头棒喝’的震慑效果,既触动灵魂,也校准行动,把违纪违法者的血泪教训转化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的环节中,与会人员“零距离”观看了典型案例的解剖全过程,听取了相关人员内心独白,使在场的每一位与会人员接受了一场直击心灵、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

“看到昔日的同事、认识的干部现身说法,我的内心深受触动。同时,也警醒我一定要自觉增强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意识,谨慎用权做事。”一名与会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将警示性、震慑性、教育性有机结合,用‘身边事’教育震慑‘身边人’,把视角从‘别人身上’转移到‘反省自身’,更能彰显警示教育的成效。”德宏州纪委监委还深挖警示教育素材,结合地方特色,打造精品工程。围绕干部作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重点,拍摄制作一系列警示专题片,推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不断强化全州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纪法意识。

在此基础上,德宏州纪委监委为巩固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成果,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灵活运用身边“活教材”。梁河县纪委监委坚持处分决定宣布到哪里,警示教育就开展到哪里,通过通报案情、剖析案发原因、提出警示和建议,打造“家门口的警示教育课堂”。盈江县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庭审旁听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不断强化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精准性和适用性。瑞丽市纪委监委每逢重要节点常态化制作廉洁提醒小视频,打好廉洁从业“预防针”。

“警示教育会不是以案促治的终点,我们将持续开展震慑力大、代入感深、触动感强的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德宏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探索警示教育新思路、新模式,做好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通篇文章,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罗漪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