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深入开展澄清正名 为担当者撑腰鼓劲

发布时间:2022-08-05 17:18:5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一直兢兢业业干工作,却因为被举报背上了思想包袱,感谢组织为我澄清正名,帮我卸下包袱、消除顾虑,让我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近日,五华区纪委监委为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该区黑林铺街道办事处昭宗社区依禄村小组书记、组长李某某进行现场澄清正名后,李某某解开了心结,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收到反映李某某在居民小组土地出租过程中未向村民公布相关合同和信息、私自找村民签订协议等相关问题举报后,立即进行调查核实。经查,举报反映问题失实。承办部门向实名举报人进行了反馈,并向被举报人开展澄清正名工作,于是出现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和方案要求,为受到诬告错告的党员干部公正澄清正名,切实营造敢担当、善作为的良好氛围,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诬告错告行为不仅耗费了监督执纪问责资源,还背离了信访举报监督的本质和初衷,严重挫伤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损害了一方政治生态环境。”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为有效整治“三乱”信访举报,进一步规范良好的信访举报秩序,推动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按照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稳步实施的原则,深入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在问题线索调查核实认定失实情况后,启动监督检查部门与案件审理室、信访室等科室联合研判机制,严格审核把关,综合分析研判不实举报的原因、目的、动机等因素,确保在澄清对象和内容的选择上做到精准、稳妥。

此外,针对发生在干部提拔重用、评优评先等关键期的检举控告,该区纪委监委还坚持优先核查、从快回复、及时澄清,通过会议澄清、通报澄清、当面澄清等方式,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调查结果、澄清有关情况,并及时将澄清正名干部的有关情况向组织人事等部门通报,最大限度避免干部因失实信访举报在考核定档、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等事项中受到影响。

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该区通过会议、通报等方式累计开展澄清正名工作65件次,及时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积极释放出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的强烈信号。

“旗帜鲜明澄清失实检举控告,既彰显出严格监督的力度,又展现出人文关怀的温度。我们将组织承办部门,适时开展回访,了解澄清对象的工作表现、思想认识等情况,激励其卸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轻装上阵,绝不让好干部流血流汗又流泪。”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冯丽梅  鲁杰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