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贡区:分层分类整治“四风”

发布时间:2022-07-06 18:05: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很多贪腐问题都是从收一条烟、一瓶酒、一个小红包开始的。若不及时悬崖勒马,‘小口子’就会变成‘大窟窿’,最终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我们务必要引以为戒,严格自律,坚决抵制收礼送礼歪风。”呈贡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驻在部门监督检查时说道。

近日,按照“清廉昆明”“清廉呈贡”建设行动部署安排,呈贡区纪委监委以公款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为整治重点,深入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精准施治,精准发力,分层分类推进专项整治,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该区纪委监委整合“室+组+纪工委”联动监督力量,成立6个监督单元组,突出纠治重点,以“六个一”为抓手,通过集中访谈一批干部、全面梳理一批问题线索、实地抽查一批问题、集中查处一批案件、集中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健全完善一批规章制度等方式开展工作,紧盯明目张胆、顶风违纪以及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四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不“破心”、不“破纪”。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第四监督单元组严格对照纠治重点问题表现清单中18个具体表现方面,对1个区属单位的经费支出凭证和账簿进行重点抽查,反馈存在问题21个,督促整改完成21个。发出书面提示清单7份,督促7家单位开展为期1个月的自检自查,纠治存在问题3个,提出整改措施9项。”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单元组负责人说道。与此同时,该监督单元组开展 “查仓库”行动,对6家单位、1个街道及10个社区的7个职工用餐场点和9个储物间进行清查,发现存在问题3个,提出整改建议3条。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及时研判‘四风’新苗头新问题,组织开展好常态化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抓好以‘小’见严纠‘四风’整治行动。坚决向耍点‘小特权’、买点‘烟酒茶’、占点‘小便宜’、表示点‘小意思’、收送点‘小礼品小红包’等行为说‘不’,零容忍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确保纪律作风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接下来,该区纪委监委将强化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持续向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亮剑,坚持“收送一起查”。针对各监督单元组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集中时间、力量查处,着眼于查找和完善制度短板、空白地带,督促相关部门依规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构建纠治“四风”长效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邓婷允  王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